分支机构动态
“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示范基地建设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616

近日,“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示范基地建设专家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调研员杨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以及20多位来自安宁疗护领域临床医学、护理学的权威专家,学术研究机构的中坚力量,养老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并进行研讨。会议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安宁疗护分会常务副总干事周正顺主持。

 图片1.png

会上,北京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调研员杨凯在致辞时表示,北京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安宁疗护工作,安宁疗护经过多年实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态。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深,安宁疗护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当前北京市安宁疗护工作还存在专业人才不足、服务体系不健全、相关政策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为此,北京市卫健委启动“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旨在完善安宁疗启动护服务体系,加大安宁疗护服务供给,培养安宁疗护服务专业人才,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质量,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体现北京特点的高质量安宁疗护服务模式。在北京市卫健委的领导和统筹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协助项目执行,重点开展以下工作:开展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现状与需求调研,编制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相关规范,建设不少于4个安宁疗护服务示范基地、新增不少于300张安宁疗护床位,以及建设安宁疗护服务培训体系。

图片2.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表示,北京市卫健委委托学会执行开展“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是对学会老龄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学会作为智库型学会实力的肯定。学会将整合协调学会各部门及各分会的资源,特别是安宁疗护分会的专家资源,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项目,为加快推进北京市安宁疗护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3.png

与会领导为项目专家委员会的委员颁发了聘书。北京协和医院宁晓红副教授、北京市海淀医院安宁疗护病房主任秦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北京老年医院研究员杨爱民、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吴晓明、北京医院副主任医师罗盛、北京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陈钒、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刘寅、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科护士长邓牡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护师何瑞仙、清华大学附属北京长庚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沈犁、北京市丰台区颐养康复养老照护中心院长施颖秀等专家上台领取了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主持了研讨环节,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相关制度、示范基地建设及人员培训思路。

 图片6.png

各位专家畅所欲言,讨论气氛热烈。专家学者从示范基地标准及作用、安宁疗护服务机构体系建立、支付方式、培训体系建立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高和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和梳理,他表示安宁疗护事业非常有前途,是一项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然而,不可回避的是,开展安宁疗护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逐渐达成共识。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顺利开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