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 三年行动计划专家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780

7月23日,“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三年行动计划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调研员杨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以及近20位来自医学伦理学、临床医学、护理学、心理学、法学、公共卫生、社会工作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研讨。

图片1.png

“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是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领导和统筹的安宁疗护发展体系项目,旨在完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加大安宁疗护服务供给,培养安宁疗护服务专业人才,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质量,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体现北京特点的高质量安宁疗护服务模式,加快实现健康老龄化,建设健康北京。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协助项目执行。

图片2.png

研讨会上,北京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调研员杨凯向专家学者介绍了老龄健康处的工作情况,指出安宁疗护是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安宁疗护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健康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卫健委在《2020年北京市老龄健康工作要点》中提出要重点解决好安宁疗护短板问题,为此,特开展“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项目内容包括:开展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现状与需求调研,编制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相关规范,建设不少于4个安宁疗护服务示范基地、新增不少于300张安宁疗护床位,以及建设安宁疗护服务培训体系。

图片3.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表示,北京市卫健委委托学会执行开展“医养结合——安宁疗护服务项目”是对学会老龄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学会作为智库型学会实力的肯定。学会将整合协调学会各部门及各分会的资源,特别是安宁疗护分会的专家资源,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项目。

图片4.png

在研讨环节开始之前,与会领导为首都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理事长李义庭,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北京老年医院原院长陈峥,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柏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韩布新等专家颁发了项目专家委员会顾问聘书。

图片5.png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副院长刘破资,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刘继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李赞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郭巧红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焦光源副教授等专家上台领取了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李义庭教授主持汇报及研讨环节。先由焦光源副教授、王向珍老师分别向在场专家介绍了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现状及需求调研思路、工作进展以及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编制思路及内容框架。

与会专家就北京市安宁疗护现状和需求调研及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编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北京老年医院原院长陈峥,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副院长刘破资三位专家作为医院管理者,从医疗实践工作出发,提出了发展安宁疗护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图片12.png

王岳教授则重点从法律角度指出了安宁疗护服务待解决的法律层面的问题。

图片13.png

史柏年强调了社工在安宁疗护中的重要作用,认为社工相关内容应该成为调研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图片14.png

刘继同教授从政策制定的角度提出了安宁疗护政策制定的定位、目标、思路、基本原则及政策建议。

韩布新、李赞、路桂军、郭巧红等专家也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对调研工作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提出了专业建议。

李义庭教授对研讨会作了精彩总结,提出了北京市发展安宁疗护的十六字方针:国际视野、国家品牌、首善标准、北京特色。

此次研讨会对调研的实施和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进行了深入透彻地研讨分析,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项目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