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一行赴贺州市调研考察长寿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673

 近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维林一行赴贺州市调研考察长寿经济发展情况,并于5月24日参加了贺州市全域寿乡发展座谈会,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贺州市委副书记钟得志、贺州市副市长杨育智、贺州市八步区区长雷少华、贺州市平桂区区长朱建军等领导。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707.jpg


会上,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向刘维林会长一行简要介绍了贺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贺州市长寿养生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贺州市全面落实“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总体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和全力东融“两大主战场”,充分发挥“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优势,瞄准大湾区消费市场,全力东融跑出加速度,连续两年GDP增速领跑全区。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703.jpg


今年,贺州市以“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为工作重点,培育打造“3+6”产业集群。发展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作为“3+6”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贺州具有区位优势、品牌优势和坚实的工作基础。

下一步,贺州将继续坚持全力东融,以项目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贺州长寿养生经济,使之成为贺州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希望参加此次调研的专家学者继续为贺州打响全域寿乡品牌、壮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长寿养生经济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659.jpg

刘维林会长表示,去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深化广西长寿产业经济、产业资源整合、长寿文化挖掘等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实现广西长寿产业经济和大健康产业战略发展新的跨越。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649.jpg


贺州市生态环境优越、长寿资源富集,打造长寿养生、健康养老经济有基础、有优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将与贺州市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开展落实八步区、平桂区的长寿之乡认定工作,充分发挥贺州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长寿品牌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通过举办长寿产业相关论坛峰会,创建长寿博物馆,开展项目合作等方式不断打响贺州市长寿品牌,壮大长寿产业经济,推动贺州市大健康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著名作家贾平凹曾这样评价

“在贺州多待一天,可以多活一年。”

那么,贺州

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有着哪些天然优势?

↓↓↓

森林覆盖率高

贺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2.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36倍,境内有姑婆山和大桂山两座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到每立方厘米15.6万个,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640.jpg

水质量好

2019年,贺州市实现三县两区“户、村、县”“有安全饮水”指标均100%达标,全市121个饮水安全战役项目100%完工,完成投资1.36亿元,巩固提升受益人口13.7万人。平桂区、钟山县和昭平县的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自治区要求的83%水平,全市饮水安全战役主要指标全面达标。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636.jpg

食材天然

贺州的美食特别多,有桂菜、粤菜、瑶家菜和客家菜,单单是客家酿菜就有108种。贺州的食材还很天然,在全国率先成为了“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覆盖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632.jpg

人长寿

贺州的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钟山县已全都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认定为“长寿之乡”。是全国唯一的“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629.jpg

△图为贺州116岁长寿老人胡月英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贺州市针对不同人群养生养老需求,多方位积极探索推进大健康产业项目建设的新模式,推动高端医养,抓好中端示范,满足普惠需求。积极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向居家、社区和乡村养生养老服务延伸。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625.png

此外,贺州市还发力发展特色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健康运动产业,打造一条“天养、食养、康养、医养、颐养”“五养融合”的全生命周期、独具贺州特色的长寿健康文旅全产业链条。

微信图片_20200527113620.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自2019年开展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工作以来,着眼长寿之乡的发展需求,准确分析其发展现状并不断总结经验,深入研究长寿之乡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式,充分发挥学会的品牌和社会资源优势,通过市场资源机制,助推长寿之乡快速融合发展。因此,学会将依据《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对八步区、平桂区开展长寿之乡认定工作,并与贺州市加强合作,助力贺州长寿产业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