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
抗击疫情特别系列之专家连线 | 支修益教授:肺癌患者如何度过新冠肺炎疫情期?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25443

“肺癌患者属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危易感人群,所以要比一般人更加重视防护工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支修益教授指出,从目前疫情数据来看,合并有基础疾病和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肺癌患者中中老年居多,也是属于高危易感人群,他们的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因此要非常警惕新冠病毒肺炎的侵袭。

微信图片_20200304113122.png

就诊:不需要一发热就去发热门

 “发热对肺癌患者来说,其实是一个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支修益教授指出,特别是确诊中心型肺癌的患者,往往会合并有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张等病症,就会出现发热症状。此外,很多晚期肺癌患者也会有肿瘤热。所以一定要注意鉴别产生发热的原因。如果已经确诊肺癌的患者近期出现发热症状,建议首先要跟自己的主管医生联系,请主管医生根据实际病情提出个体化的诊疗建议。

“如果确认自己这段期间一直宅家过年没有外出,没有流行病学相关的接触史,有可能就是风寒感冒或流感,或是阻塞性肺炎或化放疗导致的毒副反应,那么就可以先常规对症治疗,不要急于去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否则倒有可能增加自己感染新冠病毒的机会。”支修益强调,这样的肺癌患者要先去肿瘤内科、呼吸科或胸外科就诊,排查发热原因。

如果患者的确是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症状后则要先与社区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就近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附近定点医院就诊。疫情期间,外地的肺癌患者更没有必要因发热或其他不适症状到北京就诊,远郊区县的肺癌患者也不必要到市区大医院就诊,就近就医就可以。

治疗:视情况做好治疗计划

 “疫情期间不出门、少到医院去是对的。但是对于已经确诊肺癌需要手术的患者,需要定期按期化疗的肺癌患者,依然需要定期去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全国除湖北地区以外的综合医院和肿瘤医院的肿瘤医生一般已经开始正常接诊,并且像恶性肿瘤化疗的病房或日间化疗病房等并不占用太多的医疗防护资源。因此,已经确诊了肺癌的患者,如果已经有化疗、手术等计划,还是建议要按照计划照常进行,不要自行延期或者推迟,以免耽误病情,毕竟目前还不清楚疫情什么时候出现拐点。

“再具体来说,如果有基因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是需要定期到医院领取靶向药物等口服药物,疫情期间可以让家属在做好防护、带上病人病历资料去医院主管医生领取。即使是需要住院化疗、输液打针,化疗方案也多是21天或28天一次的方案,也不需要病人天天跑医院,北京各大医院肿瘤病房或日间化疗病房都会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患者也不用担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支修益提到,目前,各医院门诊病房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消防控工作非常严格,患者完全可以放心地前往医院治疗。考虑到这次疫情正值寒冬腊月,肺癌患者抵抗力低下,容易感染病毒,因此去医院之前最好做到提前预约,建议采取错峰就诊和治疗,尤其是避开上午八九点钟高峰时段到医院去,尽可能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不过,有一种情况并不建议频繁就诊。比如因为发热做了胸部CT检查,影像科报告上显示肺部有小结节或磨玻璃阴影的人,没有必要急于继续复查或即刻手术。“初次行胸部CT检查发现的肺内亚厘米小结节90%以上是良性的,也不需要手术治疗,在这次疫情还没有出现拐点的时候,我建议等半年以后再复查胸部CT也不迟,肺小结节或磨玻璃病变不会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快速演变成肺癌。也许肺小结节这些年来一直就存在于肺部,只是首次做胸部CT检查才被发现而已。

居家:做到这几条增强免疫力

 “对有肺部疾病特别是肺部肿瘤的中老年人朋友,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这四点更要严格做好,此外需要强调的是,肺癌患者在这段时间能不外出,就不要外出。”支修益指出,放假期间老年人往往也是亲戚朋友晚辈儿女来家拜访的对象,还是建议肺癌患者避免家庭聚会,建议电话、微信拜年。疫情期间最好也不要接访外地的亲戚。 

正常情况下,肿瘤患者在治疗间歇期和康复期都需注射包括胸腺五肽、日达仙等用于提高机体免疫力的药剂,目前这类辅助药物没有口服剂型,因此要定期到医院注射。“疫情期间,这些药剂可以暂停注射,不会影响病情进展。”支修益解释,这些提高免疫功能的药物并非一定要打。目前最好的提升免疫力的方法还是规律生活、正常饮食、保障充足睡眠,疫期期间交通不便,且提倡居家隔离,肿瘤患者尽量不要到人群集聚地带,暂时不打也没关系。

不少肺癌患者面对新冠疫情都不免有些慌张,支修益教授对此指出,思想和行动上更加重视疫情是对的,但心理心态上不要过度恐慌,不要太紧张。“我想对肺癌患者们说,你们既然有勇气面对肿瘤尤其是恶性肿瘤,就不要过度惧怕新型冠状病毒,情绪上一定要放松,千万不要过度焦虑、烦躁。不然还没等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就先被自己吓倒了。”支修益建议,目前很多肿瘤医生和胸外科呼吸科都开展了线上咨询和网上会诊,肺癌患者如果有心理困扰,可以主动联系自己的主管医生或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微信图片_20200226200140.png


微信图片_20200220171527.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