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掌握这四句话,健康寿命延长十年以上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61591

洪昭光.png

洪昭光

原卫生部首席健康专家

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

前不久,全国有个10万人的经济大调查,一共有38个项目,题目是你认为38个项目哪一个最重要?结果身体健康第一名,家庭和谐第二名,工资收入比较满意第三名,通过这个调查我们不难看出,社会大众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

下面,我就讲简单说一下,健康究竟是什么?

按照党中央的文件,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世界卫生组织也有一个定义,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就是: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不怕挣得少,就怕走得早。只要能吃饭,钱就不会断,只要活到老,钱就不会少。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有了健康,就有希望。失去健康,失去一切”。

实际上,健康不仅是最大财富,也是最大的幸福,即便是百亿富翁,比如乔布斯,留下500亿(80亿美元),人没了,幸福吗?我们自己想想看,如果早上醒过来,不仅头疼不说、还不能翻身、打着点滴、吸着氧气,有幸福可言吗?更不用说40多岁就癌症,5、60岁撒手人寰。而且,自己人生的不幸,同样也是家庭的不幸,枕边人失去了伴侣,儿女失去了父母,慢慢长夜,冷雨敲窗,青灯对壁,哪里有什么幸福可言。由此可见:一人健康则全家幸福,一人癌症则全家受罪。大家想想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最后我还谈一点,健康还是最大的节约。200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医疗费用是6140亿,占GDP的6.4%,而因病,因伤残,过早死亡所造成损失是7800亿,占GDP的8.2%,而到了去年,医药资源消费高达51700亿,简单计算一下,一艘航空母舰的造价约300亿,仅一年医药费,就能够造一百多艘的航空母舰了,非常惊人,所以我说,健康是最大的节约,无关对个人、对家庭、对国家均是如此。

那么,怎么才能拥有健康呢?

两个字:规律,尊重规律,认识规律,顺应规律,按照规律生活,人才会越健康。

那么,这个规律是什么呢?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四大基石就是健康的规律。

大家千万不要小看了这四句话,不要认为这四句话是老生常谈,我从事健康教育这么多年,举办健康讲座少说也有好几百场了,但每一场,这四点都是必须都要说一下的内容,为什么非要说这些内容,是它太重要了,很多人也因此获益匪浅,就说我们自己吧,我小时候身体也不好,又小又瘦,但后来慢慢就爱上体育,再后来上了医学院,懂得了生活的规律,所以我没事就走走路、跑跑步、游游泳、看看电视——站着看,要不就是在家里划划船(旱地换船的动作),所以直到今天,我已经81岁了,但我体检报告的各项指标均保持非常健康的状态。1956年我考入当时的“上海第一医学院”到1961年毕业时,体重一直在62公斤上下。60多年来,体重一直保持在62~64公斤状态。2019年5月6日的一次测量是62.6公斤。这是很多比我年轻的人都不及我的地方。我小时候体质并不好,而我唯一的秘诀就是遵循规律。

其实不仅仅的我自己,因为掌握了规律而健康长寿的人,一抓就是一大把,这是有权威统计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只要能做到四句话,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病、2型糖尿病能减少80%。各种癌症能够减少50%。健康寿命延长十年以上,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所以,大家说这四句话重不重要,太重要了,那么,洪昭光是怎么来理解这四句话的呢?我过去的一些看法,大家随便搜索一下都能找到,这里就不展开叙述了,当然,我对这四句话的也有一些最新认识和看法,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展开讲述了,有兴趣的读者,不妨翻阅一下《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这本书,有时间了翻一翻这本书,这本书不仅有我的讲座,还有其他权威专家的,对大家是很有帮助的,眼神不太好的老同志,那就扫码听,跟现场听我的讲座的一模一样的,一边听还能一边干点别的,一点都不耽误事儿。

最后再跟大家说说健康寿命这几个字。这几个字跟四大基石的连在一起的,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里写的。为什么要提这几个字,我们国家的老龄化已经非常严重了,老年人非常多,老年人的情况虽然千差万别,但都脱离不开这几种:一种健康老龄化;第二种多病老龄化;第三种残疾老龄化;第四种植物人老龄化。这里面,大家最希望的,当然是健康老龄化了,谁不希望自己60岁没有病,80岁不衰老,90岁还能跑,100岁了还很好?而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里已经说了,健康的四大基石,就是健康寿命的保证,实际上也是老龄化的保证,所以我说,四大基石很重要,规律很重要。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是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前15讲的内容精华,大讲堂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是一场高规格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
大讲堂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为主题,紧扣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政策法规,并由老龄政策法规的执行者和制定者、国际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老龄智库专家、学者,以及在营养、心理、运动、中医养生、慢病调理等诸多领域的一线知名专家组成。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吴玉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心血管知名专家洪昭光、胡大一等百余位领导和专家,都是大讲堂宣讲团成员。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一辑)》,除了可以享受文字阅读的乐趣外,还可以扫描书中的二维码,通过音频、视频的形式同步看书、听书。


微信图片_20190903180352.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