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探讨
胡大一:防心脏病要有三个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47541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2015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健康心脏选择,每个人每个角落”( Healthy Heart Choices for Everyone, Everywhere)。


   


近日,由中国心脏联盟(CHF)、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发起,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以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号召人们从自身、从家庭做起,积极行动起来,选择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运动、平衡膳食;远离烟草,共创绿色且有益于心脏的健康的居家、职场、公共场所环境,树立良好心态,享受非凡人生。


我国心血管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心血管病是我国居民的头号杀手,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著名专家刘梅林教授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今后10年内,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


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冠心病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尤其是青中年男性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生率上升最明显,其中35~44岁年龄组在3年内增幅达到30.3%,45~55岁增幅21.0%。这其实延续了改革开放的前15年(1984~1999年)内年轻化的趋势:在15年内,35~44岁年龄组的男性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了111%。


刘梅林教授强调,心脏病有突然致死的危险,大约一半的心脏病死亡发生在一小时内。根据北京的资料,北京市急性冠心病事件院外死亡占总急性冠心病死亡的72.3%,院外死亡是数是院内死亡人数的2.61倍。而青中年(25~45岁)急性冠心病事件的死亡90%以上发生于院前,死亡地点主要发生在家中。


创建健康环境以防患于未然 


预防心脏病,就要防患于未然,包括预防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脂血症,远离烟草,保持正常体重,减轻压力和适量的运动等。世界心脏联盟理事、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主席、中国心脏联盟主席、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国心血管领域著名专家胡大一教授指出,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健康心脏,理智选择,就是创建对心脏有保护作用的环境,无论是大人工作、居家,还是孩子嬉戏的环境。健康的环境应当是与生俱来的权力。


首先需要选择的是居家环境,其中包括健康膳食、杜绝烟草、坚持运动,评估家庭成员心血管病风险指数,了解心脑血管发生的症状和体征等等,即使是小改变,也会很大程度上降低全家人患心脏病,甚至脑中风的危险。胡大一教授说:“少吃带包装的食物,多吃鲜果蔬菜;在家里禁止吸烟,杜绝家人吸入二手烟和三手烟的机会;减少看电视的时间,尽量和家人一起去户外运动,如骑车、爬山或在小区中玩;定期检查血糖、血压和胆固醇,了解自己及周围身边人心脑血管的危险因素等都是很好的家庭健康理念的选择。”


创造职场健康环境也至关重要。工作地点应禁烟,创造无烟环境;上班时要注意加强运动,主动增加走路的机会;每坐半小时,抽出5分钟的时间来做伸缩运动;保证学校、单位、医院的食堂提供的对心脏健康的食品;尽量减轻压力,不在办公室吃午餐,争取到外面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做一些运动。


掌握必备的疾病知识以防万一 


刘梅林教授最后提醒,一半以上的心脏病发作,通常会有一些警示信号,比如胸闷、憋气、胸口不舒服、疼痛、上腹部不适、全身乏力等。胸痛常位于胸部中间,或偏左,有时候会放射到左背部和下颌部。常常伴有呼吸困难冷汗、头晕或呕吐。老人和有糖尿病时间较长的人表现比较不明显,有的只表现为晕倒,仔细检查,包括心电图和抽血化验后才可能心脏病。


当胸口不舒服,怀疑与心脏有关时,应尽快打急救电话,请求派救护车来。因为绝大多数心梗死亡发生在发病早期,而且发生在家或在单位上班时,若发生心律失常时,纠正后可以挽救生命。在北京心原性猝死的人中,有53%的人发生在家中,还有12%死在去医院的途中。而对于发生心脏骤停的心肌梗死患者,如果抢救过来后,以后的生活与没有心脏骤停患者没有太大的差别。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心肌梗死的早期救治最关键。一方面,若发生心律失常时,通过除颤,或放置起搏器等手段,可让紊乱的心跳恢复正常。另一方面,通过溶栓或急诊介入治疗,快速疏通堵塞的血管,可以大幅度减少濒于坏死的心肌。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在关键时候能够救自己一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