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争鸣
刘维林:老龄大数据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8-10-2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50528

2018年10月21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18年学术大会期间,老龄大数据分会成立大会暨老龄大数据学术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以下内容根据现场刘维林会长为老龄大数据分会成立致辞内容速记整理。

首先是要向老龄大数据分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我们老龄大数据分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总干事、常务委员、理事表示衷心的祝贺,也是衷心祝愿我们老龄大数据分会在助推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当中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刘维林会长致辞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的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要求全面推动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突飞猛进,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出现了应用型的案例和成果,特别是在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的精准化上体现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强调:

要落实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在切实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着力推动各有关部门涉及老年人的人口、保障、服务、信用、财产等基础信息分类分级、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在此基础上推动搭建全国互联、上下贯通的老龄工作信息化平台,加强适老数据信息的汇集整合和发掘运用,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可信统计分析决策机制。

面对老龄化速度快,老龄工作任务重的情况,运用大数据,聚焦养老政策和养老服务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意义重大。老龄大数据可以为养老改革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可以为养老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提供引领,可以为老年人的精准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全国老龄办的王建军主任在多个场合下都特别的强调大数据对助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他有三个梦想:

一、我们的养老服务业、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够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的层面。

应该说,这一个目标已经实现了。

从2013年我们国家进入养老元年以来,这个五年中总书记多次、多场合的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五年来,国家进行了许多顶层设计。

“十三五”规划

《老龄事业发展的专项规划》

《国家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重大修订

国务院《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32号》文件

国家部委出台接近100个政策性文件

省一级的政府出台了400多件政策性文件

……

国家把养老,把应对人口老龄化放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上。

这就是我们的顶层设计。

二、要把老龄大数据的体系、平台建立起来。

因为没有大数据的支撑,我们对中国老龄化的状况、老年人的状况这些基本的情况都搞不清楚,就很难谈得上科学的决策,正确的决策,有效的政策。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但是这一块差得还很远,还任重道远。

三、2022年,世界联合国的第三次老龄大会到中国来开。

世界联合国的老龄大会,每20年召开一次。1982年在马德里,2002年在奥地利。他的愿望就是2022年到中国来开这个世界联合国的第三次老龄大会。

中国的老龄化问题严重,而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行动获得了世界的关注。

我认为老龄大数据在老龄事业产业发展当中是处于一个十分基础、十分关键的位置。

听会观众

当前,老龄大数据在我国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还没有出现成规模、有影响力的老龄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服务机构。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成立老龄大数据研究机构,名正言顺,既是政治担当,也有资源优势,并且有权威性、公信力。

我希望老龄大数据分会把支撑国家养老服务战略作为首要任务,聚焦养老政策和养老服务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推出基于大数据的跨学科研究成果,为养老服务改革决策提供大数据服务,突出新型特色智库的定位和作用。同时,兼顾服务社会、公众和企业,在商业层面体现价值。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形成数据、技术、应用与安全协同发展的自主老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为政府决策、社会服务和企业经营提供强大的支撑能力。

为此,老龄大数据分会应努力打造五个能力:

一、核心创新能力

瞄准大数据技术发展的领域,强化创新能力,提高创新层次,以养老产业链条中政府机构及优质商业实体为主体,集中攻克大数据关键技术,加快产品研发,发展壮大养老产业新兴大数据服务业态。

同时,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和养老产业商业模式的协同创新。培育市场化、网络化的创新生态。

二、产业应用能力

大数据应用全面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在创新创业、政府管理和民生服务等方面深入广泛应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能力显著提升,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形成数据驱动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三、各要素互通互惠的能力

广泛吸引地方政府、相关学术组织、养老领域标杆企业以及传媒、金融类优质实体,以资本合作、实业合作、信息合作等形式组成老龄大数据生态圈,秉承将政府资源、公信力有效转化为引导力的理念,引入地方政府、学术组织、行业标杆企业及养老受众群体等基本要素,通过构建良好的生态梯级层次,以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生态圈内形成最经济的互动,逐步形成以老年大数据为核心的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特征的多维商业生态圈。

四、服务支撑能力

建立老龄大数据标准化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标准认证体系,树立分会在老龄产业评估、认证领域内的专业性、权威性,充分发挥分会认证体系对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8月28号接到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平台的通知,说明我们学会已经具有了制定团体标准的资格。国家标准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就是给予社会团体制定团体标准的资格。

我们从6月份就成立了一个标准化委员会,把我们各个分会、各个领域的涉老的团体标准通过国家标准委的标准规范变成了合法性的一些团体标准。这个标准以数据为支撑,有了标准,评估就有了基础,这是一个统一的链条。

我认为标准、评估、数据,这都是联系在一起的,希望咱们分会在这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五、安全保障能力

建立具有大数据时代特征的信息安全保障体制,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各环节网络保障安全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完善安全保密管理措施,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的保护,切实保障政府各部门采集到的数据的安全。老龄大数据分会应重点加强老龄大数据的理论研究、开发和应用实践,创建老龄大数据平台。

对内,实现利用大数据支撑分会及各个分支机构的学术研究,促进学会事业的科技化、智能化、数据化,建成学会各个专业分会的基础支撑平台。

对外,应积极学习、吸收、整合国内外的有关研究成果和学术资源,支持各老龄事业的学术产业机构,应用老龄大数据,助推研究工作和产业落地,推动研究成果在我国老龄建设体系中的转化应用,聚合老龄事业各方机构推进实现数据开发共享,并与垂直行业进行结合,来培育老龄大数据相关产品,产业和市场。引入国外老年数据领域资源,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交流合作平台,提高我国的世界老龄领域的话语权。

老龄大数据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发展老龄大数据是总会重点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

我们邀请了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袁昕院长,也是我们换届以后学会的副会长,来兼任第一届的分会的主任委员;也邀请了几位重量级的专家担任副主任委员,同时邀请了行业内知名专家担任学术顾问,组建了专家委员会。分会的组织架构初步成形。

刘会长为袁昕院长颁发聘书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袁昕院长为10名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经过前期沟通,初步组成了由10名各个专业背景组成的年轻化的专家委员会:李栋博士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创新中心 副主任,傅毅明博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创新中心 主任,刘佳燕博士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副教授,王霞博士 清华大学大数据产业联合会 秘书长,余恺博士 雀巢研究中心北京分部 执行经理,张佳鑫 博士 北京邮电大学大数据实验室 ,郑志刚博士 北京大学社会学习老龄产业方向博士后,李卫民博士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结核病临床实验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张翔 北京一卡通数据中心总监,汪楠玥博士 中国中医科学院 研究员,金传洋 陆军装甲兵学院信息通信系讲师,刘顺海 中国互联网协会首批青年专家 医养大数据专家。

关于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划老龄大数据分会的事,我也和我们一些,我认为是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事业又有能力的专家进行过交流。所以,我相信在袁会长的带领下,老龄大数据分会将积极开拓创新,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建设老龄大数据平台,为我国老龄事业提质升级贡献力量,在老龄大数据领域起到引领作用。

再次感谢大家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关心支持,衷心祝愿老龄大数据分会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中的大潮中做大做强。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