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563

    9月22—23日,以“营养膳食 融合发展 促进健康老龄化”为主题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年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办,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国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必添力运动营养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北京华正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与会嘉宾从树立新的养老观,到营养、运动对疾病康复的重性,再到老年营养餐与关注吞咽障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925143048

    主旨发言:画龙点睛 切中要害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对老年群体进行积极老龄观教育非常重要,要对老年人进行健康老龄观、积极老龄观教育,树立自尊、自强、自立、自爱的积极健康科学的老龄观、养老观、养生观,特别是积极的学习观和参与观。研究表明,60—69岁低龄老人,思维能力保持着普通人智力高峰期的80%—90%,部分人智力和创新能力甚至会进入一个新的高峰期。吴玉韶认为,自立最重要,要从老人“用”,到“用”老人。护理上也要创新观念,即不是替代而是辅助。日本养老服务核心理念是“自立、支援”,值得我们借鉴。

    微信图片_201809251430481

    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陈伟力表示,在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日益旺盛的大背景下,我国老龄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切实关注老年人的真实有效需求,加大创新型服务和产品研发,更好地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推动老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在发言中表示,我国将近50%的老年人存在各种程度的营养不良,有些高龄老人是因为吞咽障碍造成摄入不足,还有些是饮食习惯造成的营养不均衡。因为习惯就特别容易坚守,所以它不光是学术问题,还要从社会心理上做更多的文章。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在营养与食品方面加强研究,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推动健康老龄化的一项社会任务。


    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名誉主任惠鲁生认为,临床治疗医学和临床营养应该并驾齐驱,但多年来始终缺一条腿就是临床营养的欠缺,如果营养配合治疗,那效果将完全不同。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说,餐饮行业发展稳中向好,但行业整体对营养健康理念投入的力量少,今后将在营养精准服务方面多做工作。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名誉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蔡同一表示,养生就是要顺应自然,要顺应生物钟,生物钟的紊乱会给健康带来危害,因此要睡好觉,睡好觉就是养生。


    从论坛到展览活动丰富多样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在老年营养餐标准化、养老机构营养风险评估、互联网+和医养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实验和探索。其合作企业在各自的优势领域成绩卓著,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公众的瞩目。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对北京邻家护理站等8家成绩突出的企业进行了表彰。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为促进老年营养改善,提升社会服务质量,设置了老年营养师认证试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根据老年特点开展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老年营养培训。经过一年的努力,首批“老年营养师”完成培训,会上为首批“老年营养师”颁发了证书。


    微信图片_201809251430482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与北京椿山万树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华正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中心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付萍主任与合作方交换签约文件


    微信图片_201809251430483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为来自知名养老机构、医院、学校、研究机构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的优秀委员颁发证书


    高端论坛上,来自研究所及养老机构的5位代表围绕"老年营养餐的痛点与机遇"展开了互动式研讨和思想碰撞。


    两天的会议共举办了医学营养专题学术报告,老年营养餐专题学术报告,运动营养与青年论坛,口腔、吞咽与康复专题学术报告等4个专题报告会,近40个学术发言,为老年营养与食品一线工作者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内容。


    为更直观的展现新型实用技术,本届年会还特别推出了老年营养餐与相关实用技术现场展示及检测体验,包括:不同质构老年营养餐样品;老年营养餐样品展示;3D打印食品;安静状态代谢检测;营养配餐云平台使用体验;咬合力和吞咽功能检测等等。


    本次年会,吸引了养老助老服务机构、临床营养、疾控机构、科研院所、基层医疗、社区慢病管理、生物制药、特医食品、食品生产加工、餐饮及金融投资、互联网等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参会,涵盖了老年营养与食品的多个领域。与会代表对此次年会给予高度评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