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陪诊服务渐热 如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04-19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192

看病就医是市民群众的刚性需求,然而挂号、排队、取药、做检查、取结果……繁琐的流程、眼花缭乱的智能化操作,“卡”住了不少老年人。基于此,悄然兴起的陪诊员这一新兴职业很受欢迎:患者支付上百元即可享受专人陪伴就医、寻医问诊、跑腿缴费拿药等服务。

近日,60岁的王女士就尝鲜体验了一把陪诊服务。因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王女士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但子女均在外地工作,她又不愿总麻烦亲戚,就医一直是个难题。一次,王女士在某视频平台上刷到了一条陪诊视频,得知有陪诊员一职,她记在心里,并多方了解打听。上个月,又到了该去医院的日子,王女士让子女通过网购平台给自己找了位陪诊员。在陪诊员的“一条龙”服务下,王女士不用像过去那样自己楼上楼下跑,拿号、取药等全由陪诊员代劳。对此,王女士评价颇高:“下次接着约这位陪诊员。我一直和子女视频,陪诊员的服务子女几乎全程都有看到,对于这次陪诊体验,全家都很满意。”

可以说,陪诊员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就医难的问题,帮助患者获得更高效的医疗服务。美团平台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陪诊、陪护等相关养老行业入驻商户数量同比增长达117.19%。“老人陪诊”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达424.08%,订单量同比增长95.07%。记者搜索多个电商平台发现,目前各大平台都有陪诊服务,有个人从事,也有养老机构、家政公司提供服务,且许多陪诊服务为24小时营业。根据服务需求,陪诊服务价格大概在100至600元之间,除了陪诊之外,还有上门接送、办理出院、救护车陪护等。

“找我们陪诊的多是一些中老年人,有些是家属没有时间陪同,老人自己对医院不熟悉或者不便出行。”专门提供陪诊服务的戎元(北京)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还有一些是帮子女带孙辈的老人,孩子一旦有突发情况,老人着急之下难免不知所措。不久前,公司就接到一位老人来电,这位老人的孙子得了甲流,孩子的父母都在上班,老人十分着急,但自己年事已高,无法单独带孩子前往医院。联系了戎元的陪诊员后,顺利将孩子送到儿童医院及时就医。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戎元所有从业人员均为退役军医军护,具有专业医护知识,拥有健康管理师证书。“我们目前有7位陪诊员提供陪诊服务,基本都是一对一,或者二对一服务。很多客户一趟服务下来成了回头客,还会给我们推荐客户,平时有些头疼脑热也会咨询我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寻找陪诊员基本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或者从网上平台下单,当然后者无异于“开盲盒”。其实,除了以上两种方法,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也可以预约陪诊服务。

今年3月28日,本市首家医疗陪诊员实践站(暖心服务站)在东城区西花市南里东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挂牌成立,社区居民可以通过驿站预约陪诊服务。该实践站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牵头落地,陪诊员均为通过学会培训合格的学员。

据悉,去年10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即推出医疗陪诊员培训项目,目前已培训了30余名医疗陪诊员。该培训既要通过医疗基础知识、心理服务、陪诊服务流程及相关服务标准等理论学习,也要通过陪诊服务能力的实操考核,“理论+实训”皆合格后,学员才能取得结业证书,并签订相应的承诺书,方能开展陪诊服务。且通过培训的学员名单会公示在学会官网。

为帮更多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就医陪诊,同时丰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服务内容,今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面向老龄化程度较高的街道(社区)推出医疗陪诊服务,挂牌成立医疗陪诊员实践站(暖心服务站)。除了西花市南里东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学会今年将推进20至30家医疗陪诊员实践站(暖心服务站)挂牌,让更多人能便捷、安心地享受陪诊服务。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陪诊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陪诊员实践站(暖心服务站)将通过“公益+市场”的方式运营,倡导陪诊员每年至少为挂牌社区的困难老人提供一次免费陪诊服务,对于提供公益陪诊的学员,学会将通过中华志愿者协会为学员颁发中华志愿者证书。同时,在公益的基础上再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陪诊服务。

就医可陪诊,那么服务该如何规范?“我们的陪诊员在提供服务中,须受学会及驿站的监管,这可为服务对象提供有力保障。”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陪诊员尚未被确立为正式职业,行业内陪诊人员的专业规范、收费标准没有统一要求。针对这一现实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学会今年计划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和机制,规范流程,拟定服务标准,为这一新兴行业树立标杆,让陪诊服务走得更远。同时,在全国培训2000名医疗陪诊员。

对于陪诊员准入门槛低的问题,戎元相关负责人表示,做陪诊员应该需要有一定的医护知识,以应对陪诊过程中发生的意外。老年医学会陪诊项目负责人则表示,想要做好一名陪诊员,除了专业技能外,更需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