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第八届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4018

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八届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于2022年11月27日在线上举办。论坛主题为“推动经济增长,创造中国养老金融新模式”。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从金融适老化发展切入,联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发动学术界、金融界、养老服务业等相关同仁,持续开展老龄金融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已经形成一批研究成果和典型案例。

论坛由胡乃军副教授敲响“国民健康生命周期时钟”开始,学会刘维林会长做开幕致辞。论坛设:银色经济主旨发言、健康财富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三大主要环节。

在银色经济主旨发言环节,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兼老龄金融分会主任委员巴曙松教授发表题为“个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发展”演讲,从国际国内、分资本类型等角度探讨个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发展的关系。广州工商学院管理学院妥宏武发布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2021),用官方大数据揭示我国从健康发展、社会参与、老年安全三个维度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取得的进步和实际的距离。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副秘书长白海峰进行了题为“退休消费之谜的再解释:来自购房行为的新证据”的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和南京大学商学院程令国副教授针对家庭结构和居住安排预测分析及其在老年照料、适老化住房需求与家庭金融发展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在健康财富主旨发言环节,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常务副主任杨燕绥教授发表“以柔克刚促养老金制度高质量发展”的演讲。浙江大学朱紫陌博士做了题为《中国老龄金融发展蓝皮书(2022)》的报告。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斌博士发表了题为“全龄化智慧型医养结合模式的探索”的演讲。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常务理事陈阳就养老金收益水平的可持续提升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国民生银行资产托管部/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崔岩、老龄金融分会常务理事、学术部副主任胡乃军、中国老年学老龄金融分会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董登新、大家保险集团品牌部总经理赵冰、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常务理事、学术部副主任路锦非等嘉宾就商业银行管理个人养老金的三大功能、惠民保的合格计划之路、借鉴美国经验完善中国个人养老金管理、养老服务品牌建设的“家”文化和商业保险营销模式的转型与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人口老龄化并非社会老化,是人类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进入健康经济的社会进步。贯彻中共中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战略,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克服约束条件,适应新常态,实现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增加就业、多层次养老金制度、养老服务供给、卫生医护体系等方面继续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近日,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开启了中国老龄金融发展的新时期。老龄金融即指金融的适老化发展,具有周期长、阶段多,需求多样化和供给系统化的特征。标志着我国商业银行迎来了新的商机和社会责任,也给老龄金融分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