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赵宝华常务副会长在《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第八届编委会换届大会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6-0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888

    各位专家,各位编委:

     

    今天的《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第八届编委会换届大会开得很好,我代表总会向新一届的编委、常务编委、副主编和主编,以及名誉主编,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的积极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借此机会,我讲五点意见。

     

    一、《中国骨质疏松杂志》是一份比较出色的专业期刊。这本杂志是刘忠厚先生在 1995 年创刊的,已经走过了 20 多年的路程,历经 7 届编委会,在国家民政部和总会的指导下,坚持办刊宗旨,专注学术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已被三个权威评价机构认定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并列入“2017  2018 年度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收录期刊核心库” ,拥有了重要学术影响力,期刊办到这个局面,确实很不容易,也很不简单,其中凝聚着刘忠厚名誉主编等几代编委专家的心血和贡献, 他们都功不可没,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应该向他们表示感谢,更应该向他们表示敬意。

     

    二、第八届编委会让我们充满期待。这次大会在总会主导下,通过志愿申报、单位推荐和特别邀请三个渠道,按照换届方案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产生了以张萌萌为主编的第八届编委会,这届编委会增加了许多新生力量,整体规模、地域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称阵容和学术水平,比上一届都有明显的提升,编委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市,凝聚了骨质疏松领域的一大批学术精英,我们很看好这一届编委会,并充满很大的期待。新一届的编委,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希望大家珍惜,努力发挥作用。

     

    三、更换主编后的杂志社工作有新起色。去年 8 月,张萌萌由执行主编岗位接任主编以来,工作很有起色,做了大量工作,注重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制定了必要的规章制度,形成审稿复核、精编终审的工作模式,重组了纸质版、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传播平台,创立了科普及高端学术论文“日推送”手机微信版,关注人群达到 10 万人次以上。同时,高度重视创新性论文的筛选,坚持学术的先进性,努力发挥期刊在学科前沿的引领作用,并为期刊转型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杂志社工作是有成绩的,应该充分肯定。

     

    四、总会将加强对杂志社的管理和指导。学会作为骨质疏松杂志的主办单位,很重视杂志社的建设,前不久会长办公会议专门针对杂志社研究了几条意见,这里我顺便传达一下:

     

    1、杂志社应该注重制度建设,包括编务制度、财务制度和人事制度,确保杂志社健康规范运行。

     

    2、杂志社要建立社务会,由学会指定人员兼任社长,按照民主集中制决策重大问题,体现集体领导。

     

    3、除编辑业务人员外,社里的工作人员执行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标准。

     

    4、主编担任编委会主任,主持决定重大编务问题,对杂志的方向、质量和出版问题负责。

     

    总会的这些意见,希望杂志社认真贯彻,逐步落实。通过加强管理和工作创新,开创杂志社的新局面。

     

    五、提几点希望。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和信息传播网络化的新形势下,新兴电子期刊严重冲击着纸质期刊的生存和发展,传统期刊向电子化转型已经势在必行,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杂志社面临着巨大的转型挑战,转型的任务紧迫而繁重,这里我提四点希望:

     

    1、杂志作为国家的专业媒体,要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依法依规经营,坚持走学术为本之路。

     

    2、 注重改革创新,加快期刊转型,努力实现编辑、发行、传播的电子化和网络化,搭建线上和线下两个传播平台。

     

    3、坚持办刊的宗旨,坚持高标准,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贴近需求,贴近前沿,贴近创新,不断提高期刊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4、编委会要重视自身建设,除了业务建设还要注意思想建设,努力打造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一个展示专业才干的平台,以及一个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每个编委,尤其是常务编委和副主编,更要关心杂志、参与杂志、使编委会成为期刊的强大专业支撑。这里我特别强调搞正编委会的风气,要坚持团结,抵制是非,凡是搞无事生非的,损害团结安定的,喜欢嘀嘀咕咕的,我们要请他离开。编委会的骨干与核心成员要在风气建设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希望今天的会议成为期刊开拓发展的新起点,为发展中国骨质疏松防治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各位编委身体健康,生活美好,家庭幸福!

     

     

     

     

    在《中国骨质疏松杂志》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 翟静娴

    2017 年 5 月 13 日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初夏的北京迎来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会,也迎来了今天的学术研讨会,我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编委及临床医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再次祝贺昨天的《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第八届编委会换届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学术会议是 2016 年 8 月以总会为申报单位,以《中国骨质疏松杂志》为项目主办单位的 2017 年国家继续教育项目,要求在 2017 年 5 月份完成,因此结合杂志编委会换届召开“骨质疏松诊疗研究学术研讨会”是很好的安排。

     

    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国内骨质疏松领域著名专家做主题演讲,其中,骨质疏松诊断的新技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规范诊疗、骨骼与肌肉、分子生物学研究等内容,都是目前骨质疏松学术进展的前沿课题。研讨会对传播科技成果、促进骨质疏松临床研究、提高杂志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天,莅临此次学术会开展讲座的十几位专家教授,都是骨质疏松学术领域的带头人,是有着深厚学术功底和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学者,第八届编委会的同仁也是来自全国各地兄弟医院和基层单位的精英和骨干力量。我们相信,这次学术研讨会,通过分享和交流各位专家多年的学术前沿成果和丰厚经验,必将推动骨质疏松诊疗水平的前进步伐,必将为各地各基层医疗单位骨质疏松与骨病的诊疗提供借鉴。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相关疾病也逐年上升。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一直是临床面临的难题, 2016 年 8 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方向、目标、方针和政策,提出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等新要求,为我国的卫生健康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导,因此,我们的骨质疏松分会、杂志以及国际论坛、学术会议都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有新的机遇,为了进一步提高骨质疏松疾病的诊疗水平,希望这几个平台以工作创新争取新的发展。为中国骨质疏松防治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将颁发“优秀审稿人” 、 “杂志 2016 年度优秀论文”以及“期刊创始人”奖,在此也向获奖的全体同志表示祝贺!

     

    最后预祝“骨质疏松诊疗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朋友在五月的北京生活愉快!谢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