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赵宝华常务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郑州基地揭牌仪式讲话
发布时间:2017-03-1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926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赵宝华

    2017 年 3 月 11 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今天的肿瘤康复郑州基地授牌仪式开得很隆重,郑州市卫生计委领导和市中医院、肿瘤医院领导,以及陕西肿瘤医院和重庆肿瘤医院的观摩代表,都参加了会议。刚才许迎喜主任作了很精彩的讲话,表达了对肿瘤康复医疗的高度关切和坚定支持,让我们对基地更有信心。

     

    中国老年学学会成立于 1986 年, 为了同国际组织名称一致, 2014 年经民政部批准,更名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已有 30 年的历史,去年 10 月我们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了超过 3000 人的成立 30 周年纪念大会和学术论坛。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步伐,我们团结和凝聚了老年社会学、老年医学、老年经济学、老年人口学、老年心理学等一大批一流专家,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组织发展和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 、 “老龄主题高峰论坛” 、 “老年学前沿理论与实践高级培训班” 、 “专业研究基地”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带动了地方学会的蓬勃发展,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我会有包括肿瘤康复分会在内的 24 个分支机构,全国会员约 3 万多人。

     

    我会依托郑州两所有特色的三甲医院建立肿瘤康复基地, 在全国是第一个,并通过合作取得了 3 万样本量的结直肠癌筛查和高危人群中西医干预评估的重要成果,这是政府、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的一次合作创新,也是郑州市医疗机构“补短板”和“增加优质供给”的重要行动,凝聚了郑州市卫计委、两所医院和肿瘤康复分会的创造性劳动,我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表示敬意和祝贺。

     

    借此机会我表达三点意见:

     

    一、建立肿瘤康复郑州基地具有重大意义。首先,这个基地不是通常的简单地挂个牌子,是肿瘤康复分会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用很大精力制定了《肿瘤康复基地评审标准和管理办法》等一整套操作性文件,多次召集专家讨论论证,在有章可循之后,依据评审标准,按照“单位志愿申报、专家考核评审、总会审批认定”的程序产生的,可以说,基地来之不易。

     

    郑州基地的意义之二,符合去年 8 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符合“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的理念, “全生命周期”就包括肿瘤患者术后的健康管理和康复服务,我们共同建立这个基地,就是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 “推进中西医结合” 、 “加强康复服务”等一系列性新理念的实际行动。

     

    郑州基地的意义之三,发展肿瘤康复医学符合中国医疗模式转型的客观要求。我国进入 21 世纪后,慢病模式取代了过去的传染病模式而居于主导地位,这一客观情况要求改变“重治疗、轻预防、轻康复”的倾向,向既重治疗,更要重预防、重康复的方向发展。建立肿瘤康复郑州基地,既体现了医疗模式的转型,又有利于“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体现了两所医院领导的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的探索、实验和开拓意义。基地应成为医院的“一把手工程” 。

     

    第二个意见,基地成立后的主要任务是循序渐进地做好五件事。一是按照“课题项目制”办法研究中西医结合促进肿瘤患者康复的理论、临床技术和服务模式,定期召开地区或全国肿瘤康复学学术会议,促进肿瘤康复科学的发展。

     

    二是利用研究成果编写各类肿瘤康复科学的《专家共识》和针对患者的各类《肿瘤康复指南》,为全国肿瘤康复医师和患病老年人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

     

    三是开展肿瘤康复新理论和新技术的专业培训,开展针对老年肿瘤患者的科普教育,摄制针对特定人群的科普教育短片。

     

    四是把“综合治疗,全程康复”理念用于临床实践,发挥基地对周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辐射作用,探索总结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甚至回归岗位的路径和经验,探索中国肿瘤患者康复服务模式。

     

    五是加强同美国补充替代医学学会的交流与合作, 增强基地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应该定下一个目标,争取用三年时间把郑州基地办成四个中心,即科研中心、培训中心、医患互惠交流中心、以及肿瘤康复学术交流中心,如果做得好,可以在考核基础上授予“全国示范性肿瘤康复基地”的称号。郑州基地可以大有作为。

     

    第三个意见,希望郑州基地健康发展,名副其实。这个基地虽然是以学会名义设立的,但更多地要依靠两所医院的重视和领导,靠医院的力量投入和协调,靠肿瘤康复团队的工作创新,靠肿瘤康复分会的精心指导,我们学会也会全力支持。希望两所医院加强合作,优势互补,重视创新,不断前进。当然,基地作为学会的分支机构,也要遵守学会的章程,接受学会的指导。

     

    最后,希望基地把今天的授牌仪式当起点,不当终点,在郑州市卫计委和肿瘤康复分会指导下,在两所医院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基地的能力建设,有所作为,出成果,出人才,努力成为开拓创新的基地,为提升肿瘤患者的生活生命质量,为中国肿瘤康复医学的繁荣和发展,创造经验,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