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四川雁江:桥与城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2343

桥是化解城市交通症结的关键所在,桥所带来的民生事业之变,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发展成果”的发展理念。它不仅是一种建筑,更是城市文化和精神的有形载体,而对沱江的一次次跨越,则是资阳发展进取的姿态,更是见证了雁城变迁历史与文化。

微信图片_20221113101159.jpg

东门大桥(沱一桥)

从无到有 均衡两岸

地处四川盆地中部的资阳是四川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穿越资阳城区的沱江,被喻为“资阳人的母亲河”。


微信图片_20221113101201.jpg
沱二桥

“沿江”,让一个城市有了岸线景观,同时也带来了城市发展的不均衡。1976年,勤劳的资阳人民建成了资阳境内的第一座跨沱江大桥——东门大桥(沱一桥),结束了资阳人出入靠渡船的历史,桥与资阳城市发展的故事就此展开。


伴城而生 与城共荣

曾有人说,过了沱一桥,便是资阳。对这座城市而言,桥可以成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通途,但只有一座远远不够。2006年沱二桥建成投用,2014年迎宾大桥(沱三桥)竣工通车,在撤地建市后的3个五年规划里,资阳翻开了跨越沱江的崭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113101204.jpg

迎宾大桥(沱三桥)


桥梁的快速发展,与城市建设密不可分,更是经济发展的一个侧影。众所周知,资阳工业起步早于“老三线”建设时期,壮大于“十一二五”时期,调整于简阳区划“分水岭”重要时期,复苏于四川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一转折点之后,期间经历1998—2015年加快发展、2016—2019年深度调整、2020年以后转型发展三个阶段。这些年,伴随着现代商用车、百威英博、加多宝、爱齐口腔、安井食品等境内外500强企业的相继落地,资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愈发耀眼。如今,桥所见证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变迁,正集中反映出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砥砺前行 再续辉煌

修建一座桥,连接两岸人。桥为城市建设和长远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它的影响还在扩大。


微信图片_20221113101230.jpg

雷音大桥


沿沱江逆流而上,跨过沱三桥,映入眼帘的就是全长约1288米、宽41米的雷音大桥。继续向前,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建设工程的两座跨沱江特大桥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221113101232.jpg

董家坝沱江特大桥


在董家坝沱江特大桥建设现场,两根桥梁墩柱立于沱江之中格外显眼,未来这里将成为临空经济区雁江镇董家坝村到资阳市区最近的一条大通道。


微信图片_20221113101235.jpg

两河口沱江特大桥


在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从成资渝高速文龙寺互通延伸而来两河口沱江特大桥,已完成了桩基基础和墩身作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近年来,一座座跨江大桥成了资阳改善交通网布局、缩短区域距离、重塑产业版图、促进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相继建成的成渝高铁、成资渝高速等公路铁路干线,共同构建起了外畅内联的通勤圈,让资阳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奋勇前行。这些从风霜雨雪中款款而来的跨江大桥,已将城市记忆与经济发展融为一体,未来也将以更为奋进的面貌为资阳“站成一道风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