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智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7375

2022年10月29日下午,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智库专家委员会组织的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文化大厦召开。

图片 1.png

学会刘维林会长、高和副会长、翟静娴秘书长、杨勇副秘书长、尹荣秀副秘书长、张劲松副秘书长以及学会秘书处各部门、各分支机构6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学会姚远副会长主持。特别邀请了学会副会长、“老龄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做了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进中国式现化代》的报告;邀请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做了题为《以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邀请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健康中国战略》的报告;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冯文猛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保障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报告;邀请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国际部李志宏主任做了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加快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报告;邀请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做了题为《开创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以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报告。

图片 2.png图片 3.png图片 4.png图片 5.png图片 6.png图片 7.png图片 8.png

研讨会上六位专家的报告,立意鲜明、独具视角,发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老龄工作的重点,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增进民生福祉与新时代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中国式现代化与健康中国的战略问题;二十大精神与加快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等,进行了分析、解读和阐述。同时,还提出了诸多的新认识、新观点和新问题,比如高度重视老龄社会治理、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的纵向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政党的现代化、制度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提高民生福祉要注意均衡性问题和可及性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之间的指导和实践的关系等等。
图片 9.png
刘维林会长在会议上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指导性强,需要我们全面学习、持续学习,用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我们当前首要任务和今后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我们社会组织来说只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我们才能方向明、道路正、出成绩、见成效,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学习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系统学习,更重要的是结合实际、结合实践,有的放矢,学以致用。今天的研讨会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还会继续组织学习,也要求党支部、秘书处以及各分支机构,以各种形式组织学习,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工夫、见成效。
本次研讨会开得及时、有效,专家们从国家战略的新视角、新高度,多领域,多维度的分析和辅导,使与会者受益匪浅。相信这次研讨会的举办,能对学会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学术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