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暨“衰老与疾病”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0005

10月27日下午,由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际衰老与疾病学会、荷兰技术投资集团共同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海南国际医药创新联合基金会协办的“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暨“衰老与疾病”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上海召开。

本次论坛为期四天,聚焦“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和“衰老与疾病”两大主题,设置生物医学工程、衰老与疾病、生物医药、创新医疗器械、医学影像五大专题论坛,来自9个国家的56位顶级专家出席,通过领导致辞、主旨报告、特别报告、圆桌论坛、项目路演等环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快手、微博、微信视频号、译牛科技等7大平台进行全球直播,向与会嘉宾和公众呈现全球优秀科研机构和个人在不断探索及拓展人类智慧过程中的杰出成果,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医疗产业融合路径、方法,从专业化、全球化视角,解析未来智慧医疗新方向,为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增进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首日在线累计观看量达到195万。

图片 1.png

“刚刚闭幕的中共二十大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今年又恰逢上海大学建校百年,在这样一个时候,上海大学参与主办本次论坛更加具有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在致辞中介绍,“上海大学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不少特色成果,包括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海洋智能无人系统等,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生命医学的交叉融合。”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人工智能及生命医学领域的一次盛会,将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医疗产业融合路径、方法,从专业化、全球化视角,解析未来智慧医疗新方向,为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增进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图片 2.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在致辞中指出,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发展趋势,围绕医疗、养老等迫切民生需求,急需探索现代医学和生命科学等方面的突破,人工智能将开辟新的更广阔应用场景。近年来,中国先后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及“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健康老龄化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领域的落地和应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是具有36年发展历史、集学术性、权威性和国际性为一体的国家级社会组织,是国际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中国大陆的唯一会员单位,具有丰厚的专家资源和多学科、跨学科的平台优势”。他表示,学会将立足国家发展全局,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合作,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图片 3.png

海南国际医药创新联合基金会名誉会长张文周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健康面临着重大挑战,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也是中国大健康产业化发展的着力点,特别是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另一方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并且迅速地向医疗健康等行业渗透和融合,掀起了新一轮健康产业革命,也给各国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了重大的、深远的影响。“未来,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一定会让医疗更加美好,让多方主体共同受益。”他希望有志于从事大健康产业的企业、机构,一方面能够做好自己的产品,抓好质量安全,戮力创新,另一方面也能不负时代赋予的机遇,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努力形成自身的新优势!

随后,Wijnand Ijsselsteijn,Jianfeng Feng (冯建峰),Arlene Astell,Yong Liu (刘勇),Catharine Oertel等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及认知科学”发表特别报告。Jill Mulder (CEO of Genus Care),Zhengyu Gu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Henk Herman (Vilans), Nico Schiettekatte (Dutch Embassy),Thomas Arnold(JAIN), Hans Arnold(JAIN), Ilia Stambler (Geriatric Medicine Bar Ilan University)等专家就“人工智能及生物医药产业前景”展开圆桌讨论。

本次论坛大会主席由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生物影像学家骆清铭教授和中科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生物材料学家刘昌胜教授领衔。执行主席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神经病与神经科学系主任Tony Wyss-Coray教授,“格雷特·伦德贝克欧洲大脑研究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和 EMBO成员的英国剑桥大学Michel Goedert教授,世界衰老研究圣地——美国Buck研究所主席、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衰老研究专家Eric Verdin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神经生物学Dick Swaab教授,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和第四届国际衰老与疾病协会主席、干细胞再生医学家赵春华教授共同担纲。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顾晓松,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爱克、顾宁等将陆续出席并做主旨报告。会议还有幸邀请到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低氧诱导因子HIF1发现者)、衰老研究先驱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Gregg L.Semenza教授出席并作特邀主旨报告。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光慧、北京大学教授汤富酬、系统生物学研究实验室主任杨静华等国内知名专家将做主旨报告。多位中外科学院院士、中外科技部官员、外国驻中国大使馆官员、行业著名专家学者、国际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嘉宾将共同出席论坛。

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