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共话“宜居康寿”,学会助力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7319

“十四五”期间,我国健康长寿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有数据预测,2020年到205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会从8万亿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中国或将成为全球健康长寿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与此同时,我国涌现出了一批人口寿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长寿之乡。2006年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评价长寿之乡的中国标准和方法,截至2021年底陆续评估认定了92个长寿之乡,长寿和长寿之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和空前的提升。

 - ☆  - 

截至2022年3月,广西有35个县(市、区)获得长寿之乡称号,成为长寿之乡数量最多、覆盖最广、代表性最强的省区,“健康长寿”“长寿之乡”“长寿产业经济”已成为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品牌热词及特色优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前瞻思维布局大健康产业发展,2019年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签订了“6+N”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举办首届“两山”(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理论与长寿产业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即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当时为暂定名);编写广西长寿产业经济发展规划;规划建设广西长寿经济产业园;筹备举办广西国际长寿产业博览会;进一步开展中国长寿之乡认定工作;联合开展百岁老人课题研究;提升广西养老服务工作水平等。

微信图片_20220902153014.jpg


 - ☆  - 

四年来,学会充分发挥国家一级社会组织的力量,基于合作协议,在促进广西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了系列举措:在广西举办了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发布会,率先开展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工作;持续举办了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围绕“长寿”品牌的会议;召开了“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发表了“健康长寿专家共识”等研究成果;出版了《走进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篇》《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等著作;发布了《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专家共识》等研究成果;完成了与长寿IP、大健康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相关的系列课题;组织开展了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培训班;组织编撰了长寿农业示范基地标准、长寿食品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化文件等。

微信图片_20220902153026.jpg

 - ☆  - 

秉承“高起点定位、高规格谋划、高品质打造、高标准执行”的理念,9月7日-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参与承办的2022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即将召开,期间还将举办“2022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并同步发布2022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线上展厅。


 - ☆  - 

2022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发展大健康产业 建设宜居康寿广西”为主题,设有高峰论坛和专题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内外资深的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地方政府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长寿产业助力广西经济发展之路。


 -☆  - 

2022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将云集100+参展商,汇聚数千种健康长寿特色展品,通过沉浸式3DVR展台,提供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体验,实时追踪业界最新态势、一手资讯,云游寿乡获取最全长寿之乡信息。以长寿资源为基础,以长寿特色产品为核心,以长寿产业为依托,“永不落幕”的长寿产业云展博览会,是学会深耕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的重要探索,或将成为中国最大最长效的健康长寿产业展示与交易平台,助力广西打造为长寿产品的集散地和长寿产业的聚集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