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为肿瘤康复医学的繁荣和发展,创造经验,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651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讲话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2016 年8 月30 日下午,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举行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西苑医院基地揭牌仪式,北京市中医肿瘤防治办公室、北京市中医药大数据创新实验室也同时揭牌。肿瘤康复西苑医院基地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全国设立的首家肿瘤康复基地;北京市中医肿瘤防治办公室、北京市中医药大数据创新实验室,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发起成立的。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西苑医院基地是促进肿瘤康复学科建设和推动肿瘤康复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主要工作内容之一。西苑医院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单位,肿瘤康复基地的成立规范了肿瘤康复技术、健康宣教、技术培训等问题,以此带动全国范围内肿瘤康复基地的创建,为更大范围的肿瘤患者提供服务。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副局长禹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秘书长翟静娴;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北京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王宁;中国中医科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焦拥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及中医肿瘤界老专家代表张代钊、郁仁存等70 余人参加授牌仪式。

    会上,翟静娴宣读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对成立肿瘤康复西苑医院基地的决定及任命,任命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为基地主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分会主委杨宇飞为基地执行主任。赵宝华为唐旭东、杨宇飞颁发了聘书。

    赵宝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对三个不同功能的重要机构在西苑医院联合举行挂牌仪式,表示热烈地祝贺。他说这是政府、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的一次合作创新。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刚刚闭幕,大会提出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的重大任务,“全生命周期”就包括肿瘤患者术后的健康管理和康复服务,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依托西苑医院建立肿瘤康复基地,是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有力措施。

    他说,发展肿瘤康复医学是中国医疗模式转型的客观需求。我国进入21 世纪后,慢病模式取代了过去的传染病模式而居于主导地位,这一客观情况要求改变“重治疗、轻预防、轻康复”的倾向,向既重治疗,更要重预防、重康复的方向发展。建立肿瘤康复西苑医院基地,既体现了医疗模式的转型,又有利于发挥中医在肿瘤康复中的优势,体现了西苑医院领导的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感,也是学会尝试建立的第一个肿瘤康复基地,具有重要的探索、实验和开拓意义。

    他认为,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循序渐进地做好五件事:第一、按照“课题项目制”办法研究中西医结合促进肿瘤患者康复的理论、临床技术和服务模式,定期召开地区或全国肿瘤康复学学术会议,促进肿瘤康复科学的发展;第二、利用研究成果编写各类肿瘤康复科学的《专家共识》和针对患者的各类《肿瘤康复指南》,为全国肿瘤康复医师和患病老年人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第三、开展肿瘤康复新理论和新技术的专业培训,开展针对老年肿瘤患者的科普教育;第四、把“全程康复”理念用于临床实践,探索总结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甚至回归岗位的路径和经验;第五、加强同美国肿瘤整合医学学会的交流与合作。力争用三年时间把基地办成科研中心、培训中心、医患互惠交流中心,以及肿瘤康复学术交流中心。他还说,学会将全力支持基地的建设,但更多地是要依靠西苑医院的重视和领导,及力量投入和工作创新,靠肿瘤康复团队的具体操作。基地作为学会的分支机构,要遵守学会章程,接受学会的指导和管理。

    最后,他希望基地在唐旭东和杨宇飞的领导下有所作为,名符其实地成为开拓创新的基地,为提升肿瘤患者的全程生命质量,为中国肿瘤康复医学的繁荣和发展,创造经验,做出贡献。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分会常务副主任李萍萍,副主任周海荣、李秋艳,总干事薛冬出席了揭牌仪式。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分会)

     

    在肿瘤康复西苑医院基地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赵宝华

    2016 年8 月30 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今天,依托西苑医院的三个不同功能的重要机构在这里联合举行挂牌仪式,是政府、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的一次合作创新,我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借此机会我表达四点意见:

    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刚刚闭幕,大会提出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的重大任务,“全生命周期”就包括肿瘤患者术后的健康管理和康复服务,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依托西苑医院建立肿瘤康复基地,就是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和有力措施。

    二、发展肿瘤康复医学是中国医疗模式转型的客观需求。我国进入21 世纪后,慢病模式取代了过去的传染病模式而居于主导地位,这一客观情况要求改变“重治疗、轻预防、轻康复”的倾向,向既重治疗,更要重预防、重康复的方向发展。建立肿瘤康复西苑医院基地,既体现了医疗模式的转型,又有利于发挥中医在肿瘤康复中的优势,体现了西苑医院领导的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感,也是我们学会尝试建立的第一个肿瘤康复基地,具有重要的探索、实验和开拓意义。

    三、基地成立后的主要任务是循序渐进地做好五件事。第一、按照“课题项目制”办法研究中西医结合促进肿瘤患者康复的理论、临床技术和服务模式,定期召开地区或全国肿瘤康复学学术会议,促进肿瘤康复科学的发展。第二、利用研究成果编写各类肿瘤康复科学的《专家共识》和针对患者的各类《肿瘤康复指南》,为全国肿瘤康复医师和患病老年人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第三、开展肿瘤康复新理论和新技术的专业培训,开展针对老年肿瘤患者的科普教育。第四,把“全程康复”理念用于临床实践,探索总结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甚至回归岗位的路径和经验;第五,加强同美国补充替代医学学会的交流与合作。力争用三年时间把西苑医院基地办成四个中心,即科研中心、培训中心、医患互惠交流中心、以及肿瘤康复学术交流中心,基地可以大有作为。

    四、这个基地虽然是以学会名义设立的,但更多地要依靠西苑医院的重视和领导,靠医院的力量投入和工作创新,靠肿瘤康复团队的具体操作,我们学会也会全力支持。当然,基地作为学会的分支机构,也要遵守学会的章程,接受学会的指导和管理。

    最后,希望这个基地在唐旭东院长兼主任和杨宇飞执行主任的领导下能有所作为,名符其实,成为开拓创新的基地,为提升肿瘤患者的全程生命质量,为中国肿瘤康复医学的繁荣和发展,创造经验,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