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广西富川:大力发展“短平快”蔬菜产业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004

12月3日,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午播报》采用播出富川融媒体中心采写上送新闻【为群众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富川:“短平快”蔬菜产业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近年来,富川县大力发展“短平快”蔬菜产业,实现土地利用最大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81.jpg

时下正是芥菜丰收季节,在城北镇巍峰村芥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芥菜,一派丰收景象。

村民蒋雪冬告诉记者,今年她通过“稻菜轮作”的模式种了6亩芥菜,不仅提高了水稻和芥菜产出,而且今年芥菜价钱好,亩产值能达3000多元,今年仅种芥菜就增收了2万多元。

82.jpg

由于管理得当,加上气候条件较好,今年城北镇1000多亩芥菜喜获丰收,不仅给种植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跟着受益的还有周边的农村剩余劳动力。

葛坡镇老屋栎村村民 蒋明秀

现在这里发展蔬菜种植,我们就有事做,每天收入就有接近一百块钱,能够减轻家庭负担,然后有时间能照顾小孩,主要是让我们家里面带小孩的爷爷奶奶,开心一点,出来有事做。

83.jpg

芥菜的种植周期不长,从种到收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种短平快的产业不仅能在短时间内产生经济效益,还能盘活秋冬季节闲置下来的土地,让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断季不断档。

城北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唐晓冬表示,2021年城北镇发展蔬菜种植业约2500亩左右,今年产值约950万元,带动村民以及通过务工、土地流转方式,带动村民约8000人左右,争取在明年,城北镇打造一个千亩蔬菜基地,为十四五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据统计,今年富川全县蔬菜预计产量达60万吨,产值12亿元,人均增收3520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