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巩固提升温泉·长寿之乡品牌,助力贵州石阡健康长寿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728

石阡资源基本情况

 

石阡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南部,国土面积2173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街道)、315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46万,森林覆盖率达69.74%,是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县和多民族聚居区,1992年被列为贵州历史文化名城,1998年被定为革命老区。石阡的地热矿泉水堪称一绝,富含硒、锶、氡、锂、锌、偏硅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可洗浴、可饮用,属国际饮用、医疗双达标矿泉水。石阡拥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休闲旅游目的地”“中国营养健康示范基地”等国字号品牌。

 

图片 69.png 

 

近年来,以全省打造“温泉省”为契机,围绕“温泉之城·长寿石阡”目标定位,倾力打造国际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认真做活温泉文章,加快温泉康养产业发展,着力将温泉与康养等项目有机结合,大力推动温泉康养产业,形成了以石阡古温泉和佛顶山温泉小镇为核心的康养示范基地建设;近年来,我县还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围绕以茶叶为主导、以果蔬药(菌)+苗木苗圃+生态畜牧为重点的“1+3”产业体系,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村社合一”的组织方式,坚持产业、技术服务、农业保险、利益联结“四个全覆盖”,逐步实现“一村一品”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截止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38.17万亩,果园面积达17.65万亩,蔬菜种植33.1万亩,依托石阡和记、企泰、鸿泰等企业发展辣椒种植7万亩以上,肉类总产量3.618万吨,禽蛋产量1.836万吨,水产品总产量5940吨,年种植蔬菜稳定在30万亩以上,中药材在田面积达11万亩,年食用菌生产能力达7000万棒(亩)以上呈现了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祥华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贵州省石阡和记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3家企业为代表的养生名优产品。

 

 图片 70.png

 

经验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康养产业发展机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和养生名优产品品牌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卫生健康局、农业农村局、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石阡县“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和养生名优产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全县康养示范基地和养生名优产品的创建工作;康养示范基地工作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局,负责全县康养示范基地的推荐、康养示范基地筛选、申报等。主要通过高标准规划基地、全方位融合康养要素等方式统筹推进我县康养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养生名优产品创建工作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县名优名产品推荐、名优名产品牌筛选、申报等工作。我们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打造品牌、宣传推介等方式统筹推进我县名优产品创建工作。

(二)立足高端规划,不断提高档次做优品质。

坚持规划先行,按照“规划服从质量、质量服从品质、品质服从文化、文化服从精品”的建设理念,规划依托“温泉之城·长寿石阡”核心资源,编制完成《石阡全域旅游规划》《石阡温泉群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佛顶山温泉小镇修建性详规》。

(三)铸就过硬质量,切实发挥优势做响品牌。

一是利用温泉的洗浴特点,开发了体验式康养业态。石阡古温泉地处石阡温泉国家级风名胜区石阡县城核心区域,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该公司建设“健康产业发展项目”,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建设温泉体验中心,拥有各类体验泡池138个,包含有国标游泳池,被评为贵州省冬泳基地。配套建设的仙人街景区,有万亩杜鹃花海,是西南最大的研学基地和山地乐园,集山地旅游、文化体验、森林康养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佛顶山温泉小镇(又名中坝温泉小镇)位于中坝街道,以度假休闲为主的中端温泉综合体,集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运动康体等功能为一体。目前,已完成一二期工程,投资11亿元,完成了温泉森林汤院、森林泡池、酒店、游客接待中心、水上乐园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占地628亩,总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建有森林秘汤泡池44个,酒店、汤院客房共503间(床位710张)。三期项目规划了温泉开发康养度假养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后,将是一个高端温泉度假康养综合体。

二是利用温泉可饮用的特点,开发了水产康养业态。泉都矿泉水厂是石阡利用温泉开发最早的矿泉水项目,年产3万吨。目前,铜仁九龙地矿银海公司正在对泉都矿泉水厂进行技术改造,将建成年产10万吨富锶矿泉水项目。高原清泉矿泉水厂是县内规划产能最大的矿泉水生产厂,由贵州产投集团、贵州北极熊集团共同出资投建,预计年产30万吨,主要生产桶装水、瓶装水,项目已完成天然矿泉水生产区厂房建设、水源引水工程和生产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试生产运营等。

三是利用温泉保健的功能,开发了休闲康养业态。石阡温泉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对糖尿病、风湿病具有辅助治疗作用。我县依托温泉作为主要自然疗养因子,结合中医中药及现代医疗方法,经铜仁市卫健局批准成立了夜郎古泉疗养院,该院是一所二级专科医疗康养机构,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投入资金6000万元,开设床位100张,采用独特的石阡泉水药浴、药物、健康教育、合理膳食、运动治疗、针灸推拿、心理指导等方法,对以糖尿病为主,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痛风、颈肩腰腿痛、肿瘤等慢性病及其他常见疾病的干预,做到治疗、康复、养老、养生的深度融合。成为了集康复治疗、养老养生、旅游体验为一体,“医养旅”相结合的温泉疗养院。


(四)坚持全方位融合,做足业态做强康养产业。

坚持要素聚集、产业融合,依托温泉资源,开发投产“黔域一方”“高原清泉”“长寿谷”“玉虹山泉”等矿泉水。利用温泉护肤的功效,开发了美容康养业态;利用石阡温泉水富含多种有益人体皮肤的微量元素,满足细胞所需的水营养支持,开发了温泉浓缩液、温泉蚕丝补水面膜等温泉美容康养产品。

 

(五)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农特产品提质。

全面落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五落实”大力调减低效农作物,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推广“一田多用”“一季多收”“一物多用”模式,加快形成结构合理、品质优良的有效供给,打造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全面对全县25°以下100亩以上1597块30.69万亩耕地实行图斑管理,完成产业结构调整19.44万亩。

 

(六)狠抓质量打造服务,实现名优产品增效。

为发挥“中国长寿之乡”特色品牌效用,培育和打造中国长寿之乡名牌产品、名牌企业,进一步扩大和提升长寿之乡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把“中国长寿之乡”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我县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奖励政策,对获得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的申报企业或合作社给予奖励,极大地推动了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的发展。目前,我县5家企业或合作社5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证书,18家企业或合作社26个产品获得有机产品(有机转换)认证。并且,石阡素有“中国苔茶之乡”国字号品牌,现有茶园面积38万亩,投产茶园32万亩,年产量达3万吨左右,实现综合产值30亿元,荣获“贵州三大名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同时“石阡台茶”获国家质监总局、工商总局、农业农村部三个部委颁发的地标产品称号。

 

图片 73.p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