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农村养老分会:举办“孝道文化饺子宴暨乡村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392

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农村养老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等单位于10月10日在北京房山区张坊镇的大峪沟村的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柿乡情孝道文化饺子宴暨乡村义诊活动”。来自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房山区张坊镇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领导出席该活动,北京多家三甲医院的7位三甲医院的医学专家、医学博士为村里70多为老年人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100多人参加了饺子宴活动。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农村养老分会主任委员朱启臻教授致辞中表示:德孝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普遍认同的优秀传统,其内涵,随着中国社会发展,形成了丰富的内容和特定的外延,逐渐积淀和内化为中华民族的心理情感,成为一种永恒的人文精神、普遍的伦理道德,熔铸于现代精神文明建设之中。以尊老、敬老、爱老文化作为乡村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对乡村建设具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容易被全体村民所接受,德孝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体现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和信仰,弘扬德孝文化,最容易引起人们的共识和情感共鸣,因此,孝老敬老助老活动是恢复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抓手;二是德孝文化可以推及到和谐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通过敬老活动,推动和谐家庭、邻里和睦、淳朴民风和文明乡风建设,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有效治理的重要途径;三是为乡村的产业发展营造氛围,敬老孝亲活动激发年轻人关注家乡的情感,不仅要常回家看看,还要关注家乡的发展,很多典型村庄,就是通过敬老文化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朱启臻呼吁,希望更多人关爱老年人,为他们的生活幸福做出贡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处行管部主任,学会公益志愿事业部主任王倩代表学会致辞,她指出乡村振兴和农村养老都是学会非常重视的问题,并高度赞扬了农村养老分会举办的这次孝道文化活动。王倩主任表示学会一定支持并鼓励为乡村老年人的志愿公益活动,同时也将考虑组织医务工作者不定期下乡为长者服务,组织义诊和科普讲座,并尽可能组织社会力量捐助一些药品和适老产品,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宋永健、张坊镇党委宣传部长宋玉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把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发扬光大,并支持把活动持续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


随后举行了以“老年人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研讨会。来自大专院校、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医学单位的专家、学者20多人先后发言,围绕老年人生活、乡村价值、乡村文化振兴等问题为应对乡村老龄化建言献策,探讨老年人问题解决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中央党校徐祥临教授发言说,老年人是传统文化的承载者,是乡村的宝贵财富,要挖掘他们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并使之能传承下来。乡村的文化振兴,就是要使老年人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中国农村杂志社赵义增主任发言高度肯定为老年人义诊和举办饺子宴活动,认为孝老敬老活动是发扬中国传统美德的有效举措,是实现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北京益康妙手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的杜风华医生,不仅热情地接待前来就诊咨询的老人,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义诊,感动的很多老年人热泪盈眶。杜风华医生以及其他医学专家建议,乡村老年人迫切需要普及健康知识、医药知识和急救常识,表示愿意为乡村老年人的健康事业继续做贡献,呼吁有等多的专业人士到农村来,为健康乡村建设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14134033.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134127.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134142.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134147.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134152.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134156.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