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博
当前位置:慢病管理大会 >> 图文资讯

秋高气爽,老年人慢病性如何自我管理?

来自: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4-26  浏览:280次

莫要忽视“秋季病状”


秋季是个“多病”的时节,气温变化较大,空气干燥,过敏原也比较多,“肃杀芝气”易侵入机体,可引发多种疾病。自我保健是预防秋季病症的关键,平时衣、食、住、行要合乎健康要求,注意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从而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机体的防病抗病能力。积极防治慢性疾病,做到“无病可发”。老年人秋季易患的五种病秋季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气候逐渐转凉,是老年人易发病的时令。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01

胃病复发


9-10月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由子气温下降,人体受冷后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收缩,抵抗力随之下降,导致胃病复发。


02

中风


9月末至10月初是高血压病发作的第一个高峰期,据临床统计,90%以上的中风病人有高血压病史。因此,此时的中风病人明显增多与气温低、气压高密切相关,预防中风,要重视高血压等原发病的治疗,做好家庭急救与护理。

03

哮喘病复发

哮喘病人对10月气温、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变化极为敏感,而抵抗力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另外,食物和空气中的过敏物质大量增加也是该病易发的重要原因。因此,首先要弄清引起哮喘发作的致敏原,尽量避免与之接触。

04

肺炎

9-10月,老年人肺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般会骤然增高。中医认为,这是秋燥伤肺所致。肺炎具有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病情变化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特点。因此,要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

05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复发

10月,由于天气转凉,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据统计,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病人感冒后90%以上导致急性发作。因此,要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预防感冒;还要科学调理饮食、合理药物防治,改善居室环境,避免烟尘污染,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专家谈秋季养生,四大重点预防先行

01

调节饮食


老年人由于五脏衰弱,肠胃薄弱,如果饮食生冷无节,饥饱无常,势必伤胃犯病。因此,秋季老年人应少吃多餐,多食熟软开胃易消化之物。另外,由于秋季气候干燥,易犯津伤秋燥症,因此,在食物选择上应以甘平润燥、养肺生津之品为主。如:梨、百合、麦冬、荸荠、山药、猪肺、莲子、藕等可多食;也可适当加些滋补中药煮粥、泡酒饮用,如杞子粥、黄精粥、玉竹酒、柿子酒等,对扶正防病有积极作用。



02

调养精神


秋令肃杀,自然界凄凉的景色容易导致老年人悲观伤感的消极情绪。研究发现:不良的心理刺激,会抑制人体免疫防御功能,易致内分泌及新陈代谢紊乱,从而导致许多疾病丛生,因此,老年人应特别注意精神保健,可适当选择琴棋书画、养花种草、玩物赏鸟等文化娱乐活动,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安度晚年。


03

注意起居

“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季,温差变化较大,气温偏低,风寒邪气极易伤人,加上老年人抵抗力和适应能力降低,尤易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肺心病,甚至发生心衰而危及生命。因此应注意防寒保暖,有条件的可坚持用冷水洗脸、擦鼻,甚至冷浴,以提高耐寒防感冒能力。

04

重点防范

秋季的特殊气候特点,极易发生“秋燥咳嗽”、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发作、胃病、风湿病、哮喘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老年人重点防范,结合自己体质情况,积极控制原发疾病,警惕秋季易发病的发生。



Copyright © 2019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1036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89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经路11-1号 运维电话: 010-53658983 E-mail: cagg@cagg.org.cn
咨询: 010-53658983 E-mail: mail@cagg.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