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孙春兰副总理指出:疫情期间,统筹解决养老院困难和问题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90926

中央指导组组长、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指出,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儿童自身防护意识较弱,这些群体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湖北省和武汉市要对老年人和儿童实行更严格的防控措施。

一要落实属地责任,将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纳入各区属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工作中,实行严格封闭、隔离管理,做好消杀工作,加强日常发热检测管理,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二要做好医疗救治,专门开辟老年人、儿童救治绿色通道,将确诊病例及时送至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疑似病例隔离观察。

三要加强工作保障,尽快增派医疗和护理力量,统筹解决养老院、儿童福利院防疫设施薄弱、物资缺乏、人手不足等问题,确保防护物资保障到位,为老年人和儿童提供更加悉心周到的照顾和严密的防护。

四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对老年人和儿童的心理干预,及时开展心理辅导,舒缓他们恐慌紧张的情绪。有针对性地宣传讲解防控知识,提高自身防护意识,筑牢平安防线。


拓展阅读:中国社会报最新评论文章


寸土必守,坚决打赢养老战“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

养老机构服务的老年人,多数年高体弱、免疫力低、自我防护能力不足,是疫情防控中需要重点保护的人群。坚决打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老年人的安全健康,是摆在各级民政部门面前的一场硬碰硬的战斗,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就是战“疫”主战场。要守护好老年群体,务必担当重大职责;要打赢养老战“疫”,务必做到寸土必守。

守土有责,就要从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的高度,充分认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发出了疫情防控的总攻动员令,民政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民政部第一时间印发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部署各地科学防控;各级民政干部指导一线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外防输入、内防感染,排查督促、压实责任;一线工作人员奋力担当属地联防联控职责,创新实施系列“硬核”举措,倾力构筑养老服务的生命“方舟”。

当前,全国养老机构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湖北以外个别地区的机构近期也出现了感染病例,形成疫情风险点。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民政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党组系列任务要求,充分认识到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将养老机构安全摆到联防联控机制的重要位置。各级民政工作者务必履职尽责,寸土必守,坚决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守土担责,就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坚决肩负起养老机构疫情风险防控重任。

船行中流浪更急,当前比病毒更可怕的敌人就是隐藏在养老机构中的疫情防控风险,当务之急是扛起风险防控责任,理清风险点,预先防范,及时化解。

本次疫情有较强的突发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很多养老机构仓促应战,由于缺乏实战经验,面临的新问题不断涌现,“黑天鹅事件”风险时刻可能发生。

加之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已持续了一个月,一线护理人员和运营者在高危、高压、重负荷、快节奏的工作中坚持抗“疫”,不少人疲惫不堪,心理容易焦虑失衡,极易产生懈怠情绪,让疫情防控的“灰犀牛”蠢蠢欲动,风险指数上升。

尤其是复产复工后,有刚性照护需求的老人亟待入院,春节返乡的外地员工将陆续返岗,老人外出就医的需求也陆续增多,加之不少机构医疗和生活物资缺乏,还承受着长期高负荷服务运营的压力等,这些都将使特殊时期的服务管理压力大幅增加,风险系数显著加大。

对于上述种种潜在风险,各级民政部门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担负职责使命。要立即着手分析形势、查明情况、思考对策、拿出办法,加大“四不两直”抽查力度,努力把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坚决做到可防可控可打赢。把可能的漏洞封堵严实,把潜在的风险化于无形,筑起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守土尽责,就要以细针密缕的功夫,落实落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中的各项政策措施。

养老战“疫”是阻击战,需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始终保持疫情不散决不收兵的战斗作风和越战越勇、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面貌。

实践证明,养老战“疫”是总体战,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总遵循、总要求、总动员。民政部公布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措施,是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

各养老机构务必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严谨认真的绣花功夫,细针密缕地落实到本机构的疫情防控实践中去,每一条都不变形、不走样,每一款都不通融、不凑合,从而把科学的政策措施,转化成切实有效的防控力量。

务必持续有效落实封闭式管理细节,严格执行新入或外出隔离制度;

务必着力满足社会刚需服务需求,创新推行隔离区、集中隔离场所等举措,温情服务与刚性制度并举;

务必及时对接精准掌握一线机构防控需求和薄弱环节,对防控能力薄弱的养老机构给予支援,避免各自为战、出现死角,谨防功亏一篑;

务必建立健全政策, 配足必要防护措施和设备,合理安排调休和心理疏导,确保每一位护理人员身体健康,始终保持旺盛战力。

只有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实施主体,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神经末梢,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才能确保机构内老人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疫情不散,战“疫”不止。让我们把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把民政工作的责任担当扛在肩上,通过不屈不挠的战斗,坚决捍卫养老战“疫”中的每一寸阵地,共同守护好养老机构内每一位老人,全面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