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走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19625

11月13日下午,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走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委员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李庆主持大讲堂活动,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作专题报告,《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承办单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出席并讲话,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支部书记及工作人员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212153245.png

刘维林会长对大讲堂的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并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大讲堂活动为期2年,计划安排100场,迄今已成功举办48场。


吴玉韶作了《树立积极老龄观,把养老变享老》专题讲座。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浓厚的敬老情怀娓娓道来,指出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并就我国老龄化特点、发展阶段、发展趋势、为什么要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做好老龄工作的5个顶层设计的体系,即养老保障体系、健康支持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宜居环境体系、社会支持体系。最后,吴玉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国际上的科学研究,提出了8个把养老变享老的积极理念,即:生命历程理念、独立自强理念、终身学习理念、主动参与理念、积极养老理念、健康养老理念、预防康复理念、宜居环境理念。

李庆表示,本次大讲堂是一次理念上的洗礼,心灵上的升华,对指导老干部以及老干部作者的工作、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将充分利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这一平台,把更多权威的专家请到全国人大来,为全国人大的老干部们提供更好的养老及养生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