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以机制创新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89168

《经济参考报》8月30日刊发题为《以机制创新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评论。文章称,人口老龄化是一个世界性挑战,我国近三年每年新增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1000万,预计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50年将达4.8亿。在人口老龄化大趋势下,最迫切的问题是解决我国养老服务供给短板。高质量发展我国养老服务业,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长期稳定,也会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工作,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近些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相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也密集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高质量发展我国养老服务业已成为当前高度共识。但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建议按照“适应需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供给多元”思路,持续加强以下五方面机制建设。

持续完善以扶持政策为主的政府引导机制。养老服务具有准公共品特征,要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效率边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完善各类弥补养老服务商业性发展短板的引导机制,保障各类要素主体的合理回报。一要保障合理的社会资本回报。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业财税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并保持优惠政策长期稳定,持续吸引社会资本积极进入,并能按商业原则顺利退出。二要保障合理的企业利润。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吸引更多高质量企业和高素质企业家进入养老服务业,引领养老服务业发展,发挥养老服务企业的盈利示范效应。三要保持合理劳动力报酬。提升养老服务业就业者素质,以合理报酬水平提升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吸引力,满足养老服务人力资源需求。

充分发挥以价格信号为主的市场资源配置机制。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对养老服务市场要素的配置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力度,实现我国养老服务市场主体进出便利;另一方面,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充分发挥各类微观经济主体作用,引导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实现平等竞争、充分竞争。

重点加强以匹配养老服务业特征为主的金融服务支持机制。养老服务业是我国金融服务的一个相对薄弱领域,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养老服务业支持力度。首先,提升金融机构对养老服务重视程度,鼓励构建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内部管理运营体系;其次,对金融机构养老服务相关产品和服务给予优惠的财税政策、监管政策支持;再次,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加强金融创新,着力破解养老服务业金融服务瓶颈;最后,鼓励长期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积极促进以引进国外先进养老服务经验为主的国内外协作机制。广泛借鉴国外养老服务经验,鼓励开展国际合作,运用国际最佳实践发展我国养老服务业。以举办进博会为重要平台,加强国外优质养老资源的引进,特别是国外大型养老服务机构和优质养老服务产品。

着力强化以智能养老制造为主的新兴产业驱动机制。智能养老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要充分发挥我国制造业优势,鼓励制造企业加大智能养老服务相关产品研发生产,积极提升我国养老服务业智能水平。

总之,实现我国养老服务业平衡充分发展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社会各界要凝聚广泛共识,形成更有效协同,充分发挥合力,积极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期待,共建我国美好社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