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五届中国老年心血管病整合医学学术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021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8月9日,夏秋交接之时,来自全国各地近500名代表相聚在美丽的绿城-郑州,相聚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举办第五届中国老年心血管病整合医学学术会议。本届大会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河南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承办。

图片1.png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胡大一教授因公务不能出席会议特发来视频致辞,他充分肯定了老年心血管病整合医学学术会议在弥合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之间的裂痕、促进多学科交流与发展的作用,坚持“五个处方”,切实提升老年心血管病防治康养的综合能力中发挥的作用。翟静娴秘书长和郭金玲书记分别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和河南省医学会祝贺大会的召开。翟静娴秘书长在致辞中谈到,截止2018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有超过1.8亿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也就是说四个老年人中有三个患有一种及以上的慢性病。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这说明大概平均有八九年的时间,我们老年人是处于一种不能维持正常生活功能的状态。老年人大多数患有慢性疾病,或多病共存,给其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影响和经济负担。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我国将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这四类重大慢性病开展防治行动。同时提出要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这给我们医务工作者做好疾病的预防、诊治、康复和医学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说,本次大会主办方之一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作为学会主要二级机构,在著名专家胡大一教授的直接带领下,多年来在老年心血管病预防、诊治和康复领域,引领学科发展,制定中国专家共识指南,举办医生培训和患者教育,开展大医博爱基层行,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业内很有影响,也连续多年获得总会“先进集体”表彰。她特别对郑州九院一贯支持该学术大会的周到服务和安排,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90812155721.jpg

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主任赵明中教授作为大会执行主席,精心设计策划了本届学术会议内容,在聚焦老年心血管病领域重点、热点课题,全面展示老年心血管病临床防治方面的新技术、新观点和新成果,探讨老年心血管病防、治、康、养等新模式,组织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研讨和交流方面做了精心安排,受到与会者的好评。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河南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介入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郑州市医院协会老年病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换届)委员大会,丰富了会议内容,扩大了社会影响。

会议期间,翟静娴秘书长、尹荣秀副秘书长参观了九院老年心血管病中心、老年科、河南省老年医养结合联盟信息中心等,与赵明中主任、宁静主任等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医养结合中存在的政策问题、模式问题和关键症结,感受到从事老年疾病防治的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和不易,更被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几十年坚守老年医学实践的精神所感动。

图片2.png

心血管病中心主任赵明中教授介绍九院老年心血管病中心


图片3.png

与九院医养结合信息中心、老年科主任座谈


图片4.png

参观老年心血管病中心康复病房


图片.png

参观九院老年科病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