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银龄行动 健康扶贫”活动走进永和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975

5月18日上午,学会承办的“银龄行动 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在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举行启动仪式。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宣传部主任庞涛;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医院教授、妇产科主任、学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高国兰、学会副会长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学会老年心理分会主任委员韩布新;永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靳亚伟,永和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李永正、永和县医疗集团相晓军院长以及赴永和扶贫的学会直属医学分会专家组,新闻媒体代表、永和县人民医院员工近1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健康报、《环球老龄》杂志、中国老年报等多家媒体进行现场采访和报道。

 

图片4.png

活动现场

受中国老龄协会委托,我会荣幸承担了老龄工作品牌“银铃行动”这项活动。为此,学会专门成立了活动执行小组,并于3月份和中国老龄协会领导一起亲自赴永和县进行健康扶贫需求对接。

 

学会针对永和县的需求,结合学会自身优势和资源,组织直属医学分会具有高级职称,包括老年心脑血管、慢病管理、普外、肿瘤、妇产科、膳食营养、骨质疏松、骨伤、中医针灸康复、精神心理等学科的专家到永和县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为期十天的活动主要是进行疾病筛查、义诊、健康讲座、专业培训。活动还得到了“万里云医疗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依托自身在移动体检车业务、互联网医疗技术及强大的专家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将健康体检服务送到永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健康扶贫活动的老专家陈浩辉和毛传琰两位教授均已80多岁高龄。整个专家团队涵盖了内科、外科、骨科、妇科、营养学、针灸等多个学科的优秀专家。

 

图片1.png

永和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李永正主持启动仪式


DSC_5060_wps图片.JPG

永和县副县长靳亚伟致欢迎词

启动仪式由永和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李永正主持,永和县副县长靳亚伟致欢迎词,他介绍说,位于黄河岸边的革命老区永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他相信,本次健康扶贫活动的举办,将解决永和县的人民群众在医疗问题上面临的疑难问题,同时还将为本地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520095919_WPS图片.jpg

专家代表学会副会长、妇科专家高国兰发言

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医院教授、妇产科主任、学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高国兰代表专家发言,她说:我们作为“银铃行动 健康扶贫”活动第一批专家组成员来到永和,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代表专家表态:

一、高度重视,找准问题。我们深知基层医疗存在人才,技术的需求很大,特别需要定点的指导。所以找准你们的真正需求是搞好这次活动的关键,我们希望深入到科室和科主任,医生们一起座谈,了解你们真正的需求或问题;

二、问题导向,精准指导。搞清问题后,针对性的给予指导,手把手的传授,有什么问题尽管提,我们会毫无保留的答疑指导;

三、建立联系,长期帮扶。十天的时间毕竟是有限,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建立联系长期帮扶。

 

图片2.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会长刘维林致辞

刘维林会长在致辞中讲到,感谢中国老龄协会的信任,委托我会开展“银龄行动 健康扶贫”活动。学会组织多位国内顶尖专家参与到本次永和健康扶贫活动中,期盼通过本次健康扶贫帮扶活动,为永和的扶贫攻坚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学会将继续发挥自身的医疗资源优势,在国家卫建委、中国老龄协会的领导下,搭建好社会服务平台,发挥好社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为2020年扶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为践行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5.png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致辞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在启动仪式上讲到,“银龄行动”是全国老龄委2003年启动一个项目,是老有所为的创新形式。从2003年7月开始,全国老龄委按照国务院“西部大开发”的要求,组织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农业科技等方面的老专家、老教授,开展了援助西部的老年志愿行动——“银龄行动”,目前,该项目已走过了17个春秋,已成为老龄工作的一个品牌活动。此次的“银龄行动-健康扶贫”活动,是一次专项扶贫活动。希望本次活动的举办能给永和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福音!

 

微信图片_20190520095914_WPS图片.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秘书长翟静娴主持捐赠仪式

最后,学会秘书长翟静娴主持了捐赠仪式。参与本次“银铃行动 健康扶贫”活动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捐赠了基本药物目录以外的、常见病多发病所需的药品31箱、医护人员所需的专业书籍和杂志以及科普类图书近300册。

 

图片3.png

捐赠图书及药品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会专家在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开始为前来的市民义诊,健康体检车也开始为期十天的免费体检,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6日。


人民网报道:“银龄行动 健康扶贫”走进永和,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网报道:“银龄行动 健康扶贫”活动走进永和县

环球老龄杂志报道:“银龄行动 健康扶贫”活动走进山西永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