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届松山湖康养科技与自主可控高峰论坛在东莞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135

2019年4月28日,以学会为指导单位、学会康养分会为主办单位的“首届松山湖康养科技与自主可控高峰论坛”在东莞市举行。论坛以“康养科技·跨界融合”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康养产业的融合发展与创新”、“康养大数据信息安全”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学会会长刘维林、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606cd80a8ee9546138dc4695aea7c88.jpg 

 

刘维林会长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服务正朝着多样化、多层次方向发展。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优化和改善养老服务质量的过程中,信息化、智能化、适老化的科技产品和服务将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持续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制定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并指出要制定老年人产品用品目录,建设产学研用协同的成果转化推广平台,他强调说,该《意见》为健康养老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越来越多的适老化智能产品开始应用和普及,如何将信息技术与康养产业有机融合,直接关乎康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亿万老年人福祉。


 dab42d1a15e19a8e5b1b82970d49d5a.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康养分会主任委员乌丹星围绕“康养产业的投资逻辑与模式创新”做了主旨分享。乌丹星强调,康养产业已成为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作为一个交叉性很强的产业,加强康养产业的基础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明确产业的界定和边界等,对于康养产业与信息科技等领域的融合发展至关重要。


23845cc41ee1495f22c4f3f6cb1e160.jpg

 a7adb969939f1e426f53bd3aef9f566.jpg


论坛会上同时举行了“康养科技创新发展(东莞)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基地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康养分会负责提供业务指导,由东莞市恒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恒光实业”)负责基地的建设、运营、开发及日常维护。活动现场,恒光实业还与国心高科(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科研机构举行了签约仪式。


e72fd5b3cf0df1d92f597aa47939977.jpg

 

恒光实业董事长梁沛光指出,智能制造正在成为东莞的亮丽新名片。东莞松山湖片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也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各类智能制造企业林立,创新型产业集群效应显著,我们力争通过各方协作,努力将该示范基地打造成国内康养科技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基地。并以基地为依托,努力为更多企业到东莞松山湖片区投资兴业提供助力,进一步推动东莞康养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