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联合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举办2019年第一期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259

3月2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联合《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举办2019年第一期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大讲堂。交通运输部机关近200名老同志参加。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党委书记张晓冰主持,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作辅导报告,《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承办单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401164324.png

张晓冰主持

高和对大讲堂工作做了相关介绍。他指出,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并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大讲堂活动为期2年,计划安排100场,迄今已成功举办16场。

微信图片_20190401164321.png

高和出席大讲堂并讲话

张晓冰指出,这是我局第二次协办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感谢大讲堂承办方的大力支持。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于人口老龄化工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曾就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集体学习,已将人口老龄化提升到了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的战略高度。今年全国两会中“一老一小”成为一个热词,养老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18次,如此高频率的谈到养老,这说明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已到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的关键阶段。


吴玉韶作了《树立积极老龄观,把养老变享老》专题讲座。他强调,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进入新时代,养老将由生存必需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转变,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目标。他提倡树立生命历程理念、独立自强理念、终身学习理念、主动参与理念、积极养老理念、健康养老理念、预防康复理念、宜居环境理念等八个积极老龄观,构建由养老保障体系、健康支持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宜居环境体系、社会支持体系5个子体系为支撑的中国特色养老体系。

微信图片_20190401164318.png

吴玉韶作专题讲座

老同志纷纷表示,本次大讲堂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有理论高度,有数字支撑,有生动的实践案例,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我们一定要树立积极健康的老龄观,追求梦想、科学规划,从养老到享老,做一个高贵的健康老人。

微信图片_20190401164300.png

大讲堂现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