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国大陆地区百岁老人调查研究”课题开题会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742

2019年3月4日下午,“我国大陆地区百岁老人调查研究”课题开题会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顺利召开。全国老龄办肖才伟副主任、全国老龄办综合部高成运主任、全国老龄办综合部秘书处陈星言处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姚远副会长及课题专家组、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UC截图20190401173004.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课题专家组成员及课题组成员并宣读开题会会议议程。按照会议议程,几位专家一致推选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姚远副会长出任课题专家组组长。


UC截图20190401173014.png

UC截图20190401173024.png


刘佳燕副教授进行《我国大陆地区百岁老人调查研究》开题报告。围绕《我国大陆地区百岁老人调查研究》的背景意义、计划内容、预期成果、研究思路、数据来源、团队构成等内容,刘佳燕副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结合国家人口老龄化现状,中国已成为世界老年人口总量最多的国家,百岁老人比重也逐年上升。刘佳燕副教授指出,目前全国百岁老人全样性的数据以及各省市的参照对比数据相对缺乏,老年人口信息及相关性研究有待加强。此次《我国大陆地区百岁老人调查研究》课题开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本次课题,进行百岁老人的信息收集、相关性研究分析,可为政府制定养老实施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UC截图20190401173034.png


与会专家组成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和研讨。姚远组长以及多位与会专家,就百岁老人调查研究的目的和具体方法,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姚远组长重点强调,百岁老人调查研究课题的目的还需要深入研究,同时百岁老人、长寿和社会、经济和健康的基本理论需要进一步了解清楚。学会大数据分会专家发言指出,建议重视大数据方法技术的积累和运用,比如传统的问卷数据基础上可以增加视频数据、音频数据等。


研讨结束,全国老龄办肖才伟副主任讲话。他首先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对调查研究项目的重视程度及开题报告内容,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肖才伟副主任指出,《我国大陆地区百岁老人调查研究》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标志性的实践意义以及对政府决策的智力支持意义。希望课题专家组、课题组成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及学会大数据分会继续再接再厉,继续推进和落实《我国大陆地区百岁老人调查研究》课题的相关工作。


UC截图20190401173041.png

UC截图20190401173050.png


最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表示,根据全国老龄办领导指导意见,学会以及课题组要做好《我国大陆地区百岁老人调查研究》课题的第一阶段工作并积极有序地推进落实,争取以高质量成果,向全国老龄办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