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2016 老年健康论坛·泰 山》暨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山东省泰安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0538

    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泰安市政府、泰山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主办,《2016’老年健康论坛·泰山》于2016年9 月23 日至25 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论坛以大健康为引领,以“慢病防治与健康服务”为主题,倡导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创新辩证统一的新理念;科学把握慢病与老年健康的本质特征;围绕慢病与健康中国、慢病与老年医学、慢病与分级管理、慢病与中医养生、慢病与医养结合、慢病与信息化等多个领域,重点解决所面临的创新与机制、理论与实践、科技与转化、医患与人文、医疗与保健、医养与服务等深层次问题。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搭建高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着力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出席论坛的有王陇德、刘德培、樊代明、秦伯益、高润霖、曾益新、陈香美、葛均波、王中林等十位院士和国内外著名老年医学、生物医学、临床医学的专家在主论坛及六个分论坛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论坛设置14 个大会主题报告、 47 个专题报告,充分体现了学术的权威性和精准化的专题交流特点。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卫东在大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论坛面向老年医学慢病和老年人群;面向基层医生和基层服务机构;面向老年健康产业。并将专题研讨会和群众健康科普教育相结合,大会除了安排学术论坛还安排了“泰山论健”---健康教育巡讲活动是学会的常态化项目,今年走进泰安健康大讲堂公益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教授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著名老年保健医学专家范利教授作科普讲座。


    论坛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等多家新闻媒体支持,国内外包括医疗、教学、科研、基层卫生机构和从事老年医学、预防保健、护理康复、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的专家、学者、医护人员,以及养老健康服务和相关健康产业的领军人物、专业人员、企业家愈千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期间9 月23 日同期召开了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第五届全体委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作了重要指示,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大学谷晓红副校长主持选举,会议选举产生了以黎健教授为主任委员的常委会和全委会。



    (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

     

     

    在老年医学分会换届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赵宝华

    2016 年9 月23 日


    尊敬的立平部长,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今天的老年医学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得很好,产生了以黎健同志为主任委员的第五届委员会,阵容强大,人才济济,体现了专家办会,我代表总会向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总干事、常务委员和委员,表示热烈地祝贺。


    今天会议开得很隆重,很规范,很有水准,齐传军、邵秀香、高军分别作了第四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第五届委员会组成的报告,黎健同志作了新一届主任委员的任职讲演,讲的都很好;尤其是刚才立平部长作为分会创立者的讲话,语重情长,明确具体,理念前瞻,很有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这次会议是分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节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具有重要意义。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老年医学分会自1994 年创建以来的工作应该受到高度评价。这个分会是张立平部长亲自创建领导,后由范利接续推动的,已经走过22 年的路程,虽然是二级机构,但始终以开阔的视野和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率先提出《全国老年健康管理倡议书》,成功培育了有影响力的《中国老年健康论坛》,研究成果丰硕,出版发行多部老年健康专著,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基层的社会服务活动,开创了不凡的工作局面,工作成绩显著。


    二、我在去年11 月22 日成都论坛开幕式曾讲了你们四条经验,即第一、一个信念坚定、锲而不舍、团结协作的领导核心,特别是有一个深孚众望的领军人物;第二、有一个视野开阔、理论联系实际并很专业化的论坛定位;第三、在会议主题、内容、形式和地点,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推陈出新;讨论内容兼顾宏观、中观、微观,涉及理论、技术、规划、市场等多个视角,对政府、机构、社区、专家、专业人员,以及涉老企业家都有吸引力;第四,注意争取各地政府和其他学术机构的支持。我今天再加一条,守规矩,注意按章程和规定办事,较好地处理了分会和总会的关系。张部长和范院长都身居高位,但在分会工作中尊重总会,自觉接受总会指导,他们的品格赢得了大家的尊敬。这些经验是分会也是总会的宝贵经验,应发扬光大。张立平部长、范利院长及工作团队,都功不可没,后来者应记住他们的贡献。总会在2010 年曾授予张立平部长杰出贡献奖,今年10 月总会将颁发第三届老年学奖,我们准备把杰出贡献奖授予范利同志,以表彰她对分会的贡献。


    三、黎健是接替这个分会主任委员的最佳人选。黎健是总会资深常务理事,连续两届10 年,是我很熟悉也很欣赏的老朋友,他有三个优势,一是老年医学业务很强,获得瑞士日内瓦大学博士学位,拥有多个学术头衔,学术造诣深厚;二是担任卫生部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多年,有广泛深厚的人脉资源;三是性情开朗,善于合作,有组织活动能力。说实话,黎健曾是我们总会下届主要负责人的选择对象之一,并做过认真的协商,但黎健谦虚,执意推辞。在这里,我也代表学会感谢黎健教授多年来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大会选举齐传军同志任副主任兼总干事,也是一个很正确的决定,他有医学背景又多年在分会工作,熟悉社团工作规律,有社会协调能力,工作满腔热情,又刚刚60 岁,精力充沛,是一个有思路、有干劲、有能力的人。我们相信,新一届委员会有黎健和齐传军的全力推动,有庞大专家团队的支撑,一定会不负众望,使分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提两点希望。


    第一、坚持正确工作定位,即高举“学术研究”和“智力服务”两面旗帜。对于你们分会,则要紧紧围绕“慢病防治和管理”做文章,其实慢病内涵十分丰富,如果什么都抓,可能陷于泛泛,关键是要形成分会业务的鲜明特色,即有别于其它同类学术组织的业务特色,并要逐步形成品牌。泛泛无特色,往往不易持久。怎么搞?需要研究,需要探索,需要下功夫。


    第二、在服务基层上下功夫。慢病防治的主战场在基层。目前,中国的慢病呈快速增长态势,急性心机梗死不仅增加迅速,而且年轻化,并向农村转移;因糖尿病死亡的全国已达500 万。面对这样的形势,基层社区是服务重点,分会应以学术智慧、技术创新和社会整合能力促进基层医疗条件,尤其是软件条件的改善和提高。这个空间巨大,应抓住机遇,探索出一条服务基层的路子。


    在我到学会工作的11 年里,老年医学分会给了我很多宝贵的支持、帮助、信任和友谊,从你们分会吸取了许多营养和经验,让我受益匪浅,这里我向立平部长、范利院长和参会的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最后,祝愿老年医学分会在黎健主任领导下,继续开拓创新,争取更大的成绩和光荣。

     


    在《2016 老年健康论坛·泰山》会议上的致辞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赵宝华

    2016 年9 月24 日


    主席先生,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各位朋友:


    首先,我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向在泰安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中国老年健康泰山论坛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论坛的所有嘉宾、代表、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前不久闭幕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了“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和“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等一系列新要求,为我国的卫生健康事业指明了方向。在这个背景下,我会的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同泰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这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实际行动。


    这次泰山论坛具有六个鲜明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慢病防治与健康服务”切中了当下中国健康事业的主要矛盾和现实需求;二是内容丰富,慢病防治的50 多个分题涉及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选题前瞻,紧贴现实,涉及理论、技术、规划、人才、信息、市场、政策等多个视角,对政府、企业、社区、专家和服务机构都有吸引力;三是国际视野,会议安排了18 位外籍专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大会讲演,使论坛更加具有世界的眼光;四是会展结合,论坛设置了“老年健康产业和医养健康服务业展览会”和“健康泰安” 图展长廊,提供了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典型示范与合作机遇 ;五是规模超常,本次论坛专家云集,院士多名,规模超过千人,这在一个地级市是少有的。六是地点恰当,泰安市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5000 多年的历史文化和获得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泰山,以及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都有力增强了会议的魅力。这六个特点体现了主办者的眼光、出色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可贵的创新精神。


    中国经过近40 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到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阶段,正经历着人口结构、医疗模式和健康服务重心的三个转型,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健康,重视医疗,重视预防和康复,发展卫生健康服务业,不仅是重大民生,而且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中国的卫生健康事业,成绩巨大,问题突出,空间广阔,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在论坛组委会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泰山论坛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为促进我国的卫生和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祝论坛圆满成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