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7场讲座,场场精彩,好评如潮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003

3月26日,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百日宣讲活动走进科技部,科技部近100位老同志、部分在职同志及公安部、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自然基金委等单位青年代表,共同参加此次讲座活动。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玉建出席并主持活动。

640.png
讲座中,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主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原新作“老龄化新形势与老年人社会参与”的讲座,原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从人口老龄化基本概念与背景、我国人口新形势和老龄化新常态、应对老龄化国家行动以及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等四个方面系统讲述了我国社会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应对策略,讲座内容翔实、数据丰富、深入潜出、发人深省。与会的年轻干部认真聆听、踊跃提问,联系自身工作体会同原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原教授的讲座增强了年轻干部对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现状的直观认识,深化了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的理解,启发了大家对系统精准开展工作的新思考。
周玉建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他强调,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国情教育是干部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必修课,他要求,年轻干部要广泛通过业务培训、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开拓眼界、增长才干、补齐短板、提升能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规律,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情、满腔热忱地做好老干部工作,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中不断彰显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担当实干的奋斗精神。
3月27日,宣讲活动分别走进中国气象局国家卫生健康委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军,在中国气象局作“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老龄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王建军主任结合我国人口老龄化国情和工作实践,重点围绕深刻认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方向、深入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三方面进行讲解。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绍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原中纪委驻中国气象局纪检组组长孙先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等领导参加本次宣讲活动。来自中国气象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巡视办)、计划财务司、人事司、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及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探测中心、卫星中心等部门(单位)代表和100余位老同志参加现场宣讲活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分会场,组织有关局(单位)代表同志参会,除此之外,还有近万名离退休老同志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观看了此次宣讲活动。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王楠律师向会老同志作 “请收好这份防诈骗指南”的专题讲座,向他们介绍了全民反诈的产生背景、典型诈骗的常见类型、特点、诈骗常见的套路与典型案例,中老年如何预防诈骗等相关知识。
3月29日,宣讲活动走进公安部,特邀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理事会会长吴玉韶作“树立积极健康老龄观, 把养老变享老”的讲座。
吴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厚的政策理论积淀和独到的研究思考视角,围绕“如何把养老变享老”这一主题,提出“新时代养老要树立积极养老观、主动健康观、独立自强观、全面参与观、终身学习观、临终关怀观,着力推动由生活必需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转变,构建新时代老龄事业发展的新格局”。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专题讲座理念新、观点明、内容务实、专家讲解生动精彩,对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进一步转变传统养老观念、养成良好生活方式、乐享晚年生活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职干部们一致认为,这次学习对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激励引导老同志进一步树牢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理念,进一步把握老干部工作规律特点,探索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很有帮助。
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尹云,局班子成员、4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代表、13个在职干部党支部代表共1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3月29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专场宣讲活动在自然资源部老干部活动中心展开,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科学学院教授、首都旅游研究院院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文化和旅游分会副主任委员陶犁教授,作“大自然是最有效的保健品:如何实现高质量康养旅居”的讲座,向自然资源部老同志普及康养旅居的相关知识。自然资源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永昌参加此次活动。
4月1日,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导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李俊伟,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老同志们作“习近平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主题讲座,讲座上,李教授通过详实的史料、立体的视角和生动的事例,回顾总结了党的自我革命提出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具备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李教授的讲座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老同志们听后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高宏、会员和分支机构管理部主任杨娜分别参与了上述活动。
为了让广大老年朋友也有机会聆听专家们的精彩讲座,中国老龄视频号、学会之声视频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教育培训考试平台,已启动对部分讲座活动的直播,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