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2023年老年智慧出行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让老年人“想走就走、自由行走”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646

10月25日,2023年老年智慧出行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

2023年老年智慧出行志愿服务行动,是在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支持下开展的一项志愿服务行动,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滴滴出行联合主办。该行动紧扣“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的敬老月主题,聚焦老年人智慧出行中的“急、难、愁、盼”,通过组织开展智能技术培训、智慧出行体验、免费打车服务、捐赠出行定位标识牌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温馨的出行服务,为老龄化社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储值、加分。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宣登殿、中国老龄协会宣传部副主任岳琳琳、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姚远、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监事长李军、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平台助老业务合作负责人汤雄,以及来自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窦珍志愿联合会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1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监事长李军主持了启动仪式。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姚远介绍说:2023年老年智慧出行志愿服务行动,是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3 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中,关于“持续推进‘智慧助老’行动,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涉老社会组织等面向老年人开展运用智能技术培训等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电子设备。支持涉老社会组织开展2023年老年智慧出行志愿服务行动”要求的一项重要行动,该行动在2023年,将率先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举办,未来还将一步扩大活动范围,加强部门联动,整合资源力量,巩固行动成果,推老年智慧出行志愿服务行动的升级,帮助和鼓励更多的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爱用智慧的方式解决出行困难的问题。


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高级总监汤雄表示:滴滴出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秉承“让出行更美好”的企业理念,一直致力于用科技手段解决老年人被困数字孤岛这一问题,先后上线滴滴老年版、老年人电话叫车热线、老年人就医场景下的优先派单等功能。2023年老年智慧出行志愿服务行动的开展,将让老年人感受到智慧出行所带来的便利与服务温度。


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杨代表老年友好型社区发言时表示:目前,电动三四轮车已经进入淘汰期,老年人近距离出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网约车等智慧出行的方式,成在逐渐成为老年人们的出行工具。为更好地提高老年人出行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什刹海街道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率先开展智慧出行定位标识进社区活动,积极帮助老年人解决出行困难的实际问题。


据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高宏介绍,今年10—12月,主办单位将联合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长春等6个城市的老龄部门,举办智能手机培训活动,帮助至少12万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并为2.7万老年人提供1次免费打车体验服务,同时,向上述城市的老年友好型社区捐赠3000个智慧出行定位标识牌,帮助老年人精准定位,方便老年人就近打车,让老年人在不出小区的情况下,就能解决市内出行问题,切实打通老年人出行“第一公里”,让他们共享“想走就走、自由行走”的智慧出行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