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全国首个 “四有”养老服务创新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8713

12月18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四有”养老服务创新实践基地在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大爱书院挂牌成立。这是“四有”养老服务创新实践基地在全国首次挂牌,未来将接受全国范围内的养老服务机构申请认定。同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支持、北京如慧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推动建设的“老龄生活馆”也在大爱书院揭牌。

图片 1.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相关负责人和大爱城养老运营公司管理团队在揭牌仪式上合影留念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姚远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他指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重大部署,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有关政策,推动我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学会健康养老用品与服务分会马青霞主任委员的倡导下,经学会研究讨论,自今年开始在全国推广“老有所为、身有所依、心有所安、灵有所归”等“四有”养老服务建设,同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四有’养老服务创新实践基地”认定工作。今天给大爱书院授牌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四有’养老服务创新实践基地”,是全国首个“四有”养老服务创新实践基地。此举既是对大爱书院多年来积极投身老龄事业的高度肯定,更是全国范围内首创“四有”养老事业的一个里程碑。

图片 2.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姚远教授致辞

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勇在仪式上宣读了学会关于成立“四有”基地和聘任“四有”基地负责人的决定。学会聘任大爱城控股副总裁、大爱城养老运营公司总经理程遵军先生为“四有”基地主任。

图片 3.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勇(左)在宣读文件后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四有”养老服务创新实践基地主任程遵军(右)合影留念

健康养老用品与服务分会主任委员马青霞在致辞中简明阐释了 “四有”的深刻涵义。她介绍道,有所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老有所为往往让人更充实更健康更幸福,更有人生使命感和社会价值感;身有所依是人生幸福的基石,不仅仅是温饱,不仅仅是健康,还应该是小康和康养,也就是应包括更加适老化的居住、膳食、个人卫生、日常起居和精准有效、着眼于长寿的医疗健康综合服务;心有所安就是能够为长者提供思想、文化、艺术、心理、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服务,帮助长者心情舒畅、心理健康、身心安宁;灵有所归就是能够为长者提供生命关怀与灵魂关爱方面的学习和分享,特别是提供科学的临终关怀与安宁疗护服务等。

她在致辞中提出,“四有”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在学会全力支持下,健康养老用品与服务分会着眼于为长者提供全面养老服务,系统总结提出的一套养老新体系,旨在全社会营造更有利于长者身心健康的养老服务新业态。下一步,健康养老用品与服务分会将在学会领导下,在学会多领域专家智慧和社会资源支撑下,积极推动基地现有服务升级改造,努力为长者提供“四有”全方位服务;积极推动基地深入探索“四有”创新方法,将基地的好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让更多长者受益;积极支持基地主编参编“四有”服务标准,系统总结实践经验,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保障体系。

图片 4.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健康养老用品与服务分会主任委员马青霞致辞

大爱城控股执行总裁、大爱城养老运营公司董事长李大彦先生也在仪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高度认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优势对大爱书院发展的有益促进,表示将与学会一道,立基于大爱书院核心价值和服务,完善“四有”老龄生活新模式新业态建设,秉持初心,让大爱书院模式惠及更多养老人群。

图片 5.png

大爱城控股执行总裁、大爱城养老运营公司董事长李大彦致辞

大爱书院长者同时呈现了精彩演出,用歌声和优美舞姿展现了长者们健康、活力、快乐的精神风貌。

图片 6.png

由大爱书院80岁以上长者组成的“八零后合唱团”在活动现场精彩演绎合唱《我爱你塞北的雪》

落户香河大爱书院的“老龄生活馆”是学会支持、北京如慧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设的养老相关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鼓励有关单位在全国县域利用空置房、公园、商场等资源开设。老龄生活馆设立为老年人服务的老年用品专柜和康养服务体验店,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老年人娱乐、健身、文化、学习、交流活动,为老年人打造“娱健文学购交”一体化的养老新业态。

据悉,大爱城养老运营公司一直致力于健康老龄产业投资和服务运营,通过“医、康、护、养、学、游”产业链融合与产品创新,为社会化养老提供了实践样本。大爱书院被评为中国养老社区十大品牌,其特色为“书院式养老”模式,目前已在香河、崇明岛、宁波等地布局,并将持续辐射更多城市,实现多地旅居养老。

图片 7.png

与会人士与大爱书院长者代表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