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召开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121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于2017年11月24-26日在北京召开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全国500多名理事和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隆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名誉会长邬沧萍;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泳;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芳等出席了大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长寿之乡绿色产业发展联盟等兄弟社团发来了贺信,对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大会审议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章程修改报告以及第六届理事会人员组成情况等4个报告。大会通过了对362名理事、82名常务理事、19名秘书长以上候选人的表决。

    大会选举后,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刘维林做了题为“继承 创新 发展”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作为专门从事老龄科学研究和实践的社会组织,要在新时代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的大潮中,勇于担当、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把学会建设成为规范、务实、有品牌影响力的学术团体。要面向实际,面向需求,着力推动解决现实问题,在服务老龄化社会的同时,体现学会价值,提高学会地位。

    名誉会长95岁的邬沧萍教授致辞,他希望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新一届会长的领导下蒸蒸日上,不断发展。他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从三方面谈了从事老龄工作和老年学研究事业40多年的体会。

    国家卫生部原部长孙隆春代表卫计委对大会表示祝贺。他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创新发展与规范化建设上,探索出符合自己的道路,获得了许多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和有益的工作经验,不断繁荣和发展,显示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值得肯定。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泳代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作为登记管理机关的代表和大家共同见证学会发展史上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非常荣幸。作为老年学研究领域的全国性学术性团体,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老龄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多年来,学会在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的指导下,团结广大会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情和工作需要,围绕服务大局、服务政府、基层,组织开展了多项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吸引力、号召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誉。他对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聚焦解决新矛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立足组织使命,构建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三点建议。

    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30多年来,始终坚持“学术为本、服务社会、面向需求、有所作为”的办会原则,聚焦“学术研究”和“智力服务”两大宗旨,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为发展中国特色老龄问题理论体系和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行动作出了显著贡献。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学术地位不断彰显,会员管理不断规范,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日益成为我国老龄问题研究领域一个重要学术阵地,成为服务国家老龄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智库力量。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老龄科学研究”的论述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等老年社会组织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优势,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可以说,这是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因此,他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引领;二是要坚持学术为本的发展定位,继续深化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术研究;三是要充分利用专业人才优势,积极为国家老龄问题决策献智出力;四是要继续打造服务品牌,扩大面向社会的专业服务;五是要加强国际交往,继续深化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科学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他希望,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切实担当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引领研究潮流,保持理论创新,建设国际一流学术组织,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王建军主任的讲话给与会代表以莫大鼓舞,大会结束后他们纷纷向秘书处表示,要将王建军主任的讲话精神带回去,作为促进各地学会工作的动力和安排2018年工作计划的指导方向。

    代表大会以后,全体代表和理事集体参观了“金手杖养老公寓”。与此同时第六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讨论了学会2018年工作计划草案。

    11月25日下午-11月26日举办了以“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学术年会。这次会议是第六届理事会举办的第一次学术年会。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基本趋势,本次年会将“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题,并进一步明确为“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与实践”。该主题得到各地老年学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老龄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会议接到投稿1353篇。经过专家认真审阅,评选出优秀论文915篇,并进一步遴选出57篇编辑成册。为了最大程度展现会议的学术和实践成果,会议举办了专家论坛和基层工作者论坛两个大会论坛以及反映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侧面的两个分论坛。11月26日下午的论坛闭幕式,颁发了本次论坛的组织奖,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刘维林做了总结讲话。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