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老年慢病防治五项标准发布及基层慢病防治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4605

3月2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举办的老年慢病防治五项标准发布及基层慢病防治研讨会北京会议中心圆满召开。会议以“积极推进慢病防治,助力健康老龄化”为主题,通过发布老年慢病防治标准启动中国老年慢病防治促进行动、学术研讨等形式,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推动老年慢病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华预防医学会监事长梁东明;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卸古;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副会长高和,秘书长翟静娴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1.png

2.png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在致辞中指出,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由于我国处于快速老龄化向深度老龄化迈进阶段,老年慢病患者数量更是呈持续增长趋势,慢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他强调,慢性病可防、可控、可治,但是必须早防、早控、早治以基层为重点,更要以老年人群为重点,既要发挥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的指导作用,又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践行。相信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科普、筛查、转诊、康复制度、方法、手段工具,一定能全面提升我国慢病防治水平

3.png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表示,我国78%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及以上的慢性病,特别是1/5患有三种及以上慢性病,老年人群还面临多重用药问题。慢病中心以实现健康老龄化和老年人群的健康需求为导向,长期致力于老年健康监测、老年重点疾病预防干预、老年健康教育与促进及相关政策研究等,在老年健康领域开展了诸多国家层面的工作在长期的老年健康工作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技术标准和规范的重要性。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及多位专家的支持下,高效地完成标准编制并发布实施,离不开大家的辛苦付出,也是为促进老年健康事业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4.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共同促进慢病防治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重在基层,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二是加强协作,从医疗、医药、医保等方面继续全面推进慢性病防治体系建设三是科普先行要加强对基层群众健康教育,提高居民自我管理健康的技能四是数据支撑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应用为群体水平上的慢性病防控带来新模式。他表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愿意和更多的专家学者、行业伙伴们一起,开展老年慢病防治促进行动,探索建立老年慢病更加有效、可行、规范的综合干预模式和综合防控长效机制,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

5.png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发布老年慢病防治五项标准:《健康老龄化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南》《老年人失能预防服务规范》《骨质疏松症社区管理规范》《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服务规范》《老年人认知障碍预防干预技术指南》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老年健康室副主任尹香君就上述标准分享了编制过程、标准主要内容。她表示,该标准的发布有利于落实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对于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6.png

7.png

为加速5项标准落地实施,双方签署了老年慢病防治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中国老年慢病防治促进行动”以标准编制为抓手,聚焦老年和慢病核心问题,发挥学术和科技优势,整合疾控和医疗专家资源,探索适宜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可复制、可评价、可推广的老年慢病防治新模式全面提升社区慢病防治能力,提高老年慢病防控科技、服务水平。

8.png

9.png

老年慢病防治主题研讨会是本次会议另一重要内容参会领导和专家分享了精彩观点。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卸古表示,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围绕慢病开展了大量工作,今天的标准发布解决了基层人群慢病问题的落实路径,非常有意义。

11.png

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华预防医学会监事长梁东明强调,慢性病防治特别是老年慢性病防治要防重于治、高于治,要先发之人,在这个层面上多思考、多汇聚共识、多凝聚力量、多产生对策和想法。

12.png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郑晓瑛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让标准更好落到基层老年人,二是建立交叉学科团队开展老年人辅具的使用指南制定相关工作

13.png

北京医院老年医学教授张铁梅认为,健康老龄化就是要尽可能长的维持老年人的自主生活能力。老年人除了疾病防控,要特别注重功能的维护、发挥

14.png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首席专家王临虹建议关注标准基层落地实施,呼吁不断完善和丰富标准,在团标之外,探索相关领域行标国标的制定,推动基层慢病防控和老年健康工作

15.png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马晶建议,人口老龄化对中国是具大的挑战,应形成合力、共同联手、系统梳理老年人的需求。

16.png

积水潭影像科主任程晓光认为基层慢病防控要根据中国国情,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可行的防控措施,关注全生命周期健康。

17.png

北京市昌平区正德社区服务中心总经理许睿表示,作为基层的社会组织,特别希望有好的知识理念、产品、服务可以导入到社区,在社区里做实践,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创建完美和谐的社区。

18.png

陕西省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郭彬科表示,协会的社区养老机构也在进行慢病防控实践,包括对老年人群的健康宣讲,在心理健康问题问题、运动康复、营养与膳食指导等方面提供相应的健康服务

19.png

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的“2023中国老年慢病管理大会”将在8月召开,希望更多行业伙伴一同参与进来,共同努力,聚焦重点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慢病问题,共同探索我国慢性病管理与慢病防治策略和方向,为实现健康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10.p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