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第六届第六次分支机构视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4087

分支机构会议串场ppt_01.jpg

2023年1月8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第六届第六次分支机构工作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在京召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王建业、巴曙松、杜鹏、李玲、谷晓红、陆杰华、郑晓瑛、姚远、袁昕、高国兰、高和、韩布新副会长、翟静娴秘书长以及65个分支机构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总干事、副总干事等主要负责人、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共计353人出席会议。

会议一共七项议程,由高和副会长主持,首先由姚远副会长做学会2022年工作报告,并对多项核心工作做出的成绩做重点说明。刘维林会长对2023年学会工作计划要点做详细阐述,对学会和各分支机构新一年的工作有重要指导意见。

2022年学会从分支机构组织构架、开展学术年会、学术交流、学术研究、培训论坛、科普讲座、志愿公益活动、规范发展等几个维度考量、评选出15个先进集体,同时根据分会与总会业务对接人的工作情况,评选出6位先进个人。翟静娴秘书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分支机构‘争先创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三个先进集体代表(转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宁、志愿与公益分会主任委员陈功、肿瘤康复分会主任委员杨宇飞)做了获奖发言。


为促进新标准化法的贯彻与实施,学会于2018年获得国家团体标准编制资格,自2019年至今已发布团体标准15项,并有多项团体标准在编、征求意见及研编。标准化委员会总干事陈首春向各分支机构介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团体标准编制流程。 

学会网站及新媒体是在学会秘书处指导下,由信息宣传部进行建设运营,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已形成全媒体、全周期、多角度、高覆盖、深触达的宣传模式。根据学会主管部门近几年对于意识形态及网站宣传等工作提出的若干规范要求,为了增强学会总会和分支机构沟通的流畅性及时性,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勇向各分支机构介绍了学会关于加强规范学会宣传工作的说明,明确网站和新媒体稿件发布范围、内容要求及2023年整体宣传计划。确定各分支机构主任委员或总干事为分支机构网站及新媒体运营的第一责任人,各分支机构应落实专人采编、专人审核,严格执行编审制度。 

总会领导和参会代表发言环节,由刘维林会长和高和副会长主持,对学会总体工作和2023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几位在线副会长对学会工作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老年骨科分会、泌尿和肾病分会、老年慢病规范诊疗分会、精神卫生分会、精准医疗分会、骨质疏松分会等分支机构的主任委员,对学会和本专业的工作提出了现实可行的建议。

会议总结环节,刘维林会长谈到2022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防疫措施放开的严峻形势下,学会和各分支机构克服困难,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在政治学习、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教育培训、学科建设、志愿服务、公益宣传、品牌推进、著书立说等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他强调,新的一年学会和分支机构仍然要侧重自身建设,加强对秘书处各职能部门和学会各分支机构的管理,学会要根据自身管理服务能力和业务活动需要,切实加强分支机构日常管理和动态考核,按照社会组织管理有关规定,做好分支机构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的背景核查和资格审查,加强名称审核、业务范围审定,完善征求部门意见和评估机制;要严把活动管理关,强化党务、行政、审计等多方监督功能,完善年检年报、规范资金往来、严控重大活动审批,防范风险,优化分支机构存量、把控分支机构增量、提升分支机构质量。积极探索建立质量控制体系、绩效管理办法,对于问题突出、长期不开展活动、不发挥作用的分支机构要及时进行调整。

他同时强调,要抓好组织保障,建立秘书处和分支机构领导班子的常态化培训机制,开展学会新任负责人培训、总干事定期轮训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党的建设、社团管理法律法规、社团运营实务等,切实提升学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学会第六届理事会走过了五年的发展历程,按章程规定应在2022年底换届。因为疫情原因,这项工作无法推进。延期换届申请已获中国老龄协会批准。同时学会2018年批准组建并在同年召开成立大会的分支机构,今年应该实施换届工作。2023年要依法依规依章程做好第六届理事会和分支机构换届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20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经过三年疫情之后正式进入后疫情时代的一年,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生活驶入正常轨道的一年。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做好2023年工作的重要性。一定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创新谋发展,创新工作思路、创新项目规划、创新社会服务。通过持续的创新活动,不断提升学会和分支机构的组织动员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生存发展能力。在当前学习贯彻党的20大精神的实践中。学会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集聚力量,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做出努力和贡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秘书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