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22中国老龄志愿与公益服务高峰论坛 在云端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7576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各项重要指示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加强志愿服务理论建设、更好发挥志愿与公益活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方面的作用2022年12月5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中国老龄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2022中国老龄志愿与公益服务高峰论坛”在云端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公益志愿事业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承办,为期一天,截止发稿时,已有近3000名代表在云端参会,直播间弹幕互动量接近400条,收获点赞近1.3万次。

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5日定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 简称为国际志愿人员日。此纪念日的设立是为了更好的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

本届论坛系国内首次以“老龄志愿公益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举办的高峰论坛。论坛的举办,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又是践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

图片 1.png (开幕式嘉宾)


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中华志愿者协会会长宋志强,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叶静漪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杜鹏、姚远副会长等。

图片 2.png

 (各版块主持人)


论坛设开幕式、发布仪式、主旨报告、论文点评推介及平行圆桌论坛5个板块。开幕式由姚远副会长主持,其他板块分别由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芳华女士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及姚远主持。

图片 3.png (全国政协副主席 辜胜阻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以“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主线,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涉及到人口理论和人口战略的内容,他认为报告主要从中国式现代化人口特征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育支持政策和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一小一老”问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人口城镇化以及共同富裕中的中等收入群体四个方面阐述了人口的战略意义及相关人口理论。他希望大家共同助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为实现十四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一人类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为探索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图片 4.png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 肖才伟致辞)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首先祝贺2022中国老龄志愿与公益服务高峰论坛》的召开,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志愿服务工作,自2008年以来先后作出30次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发挥着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作用,志愿服务活跃度是衡量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需要志愿服务发挥基础作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于2002年启动“银龄行动”项目,至今已连续开展20年2016年以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受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委托,承担了“银龄行动”的具体实施工作。学会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组织各方面专家,开展了健康医疗、生态环境、农业林业、文旅康养领域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影响,为更好的开展老年志愿公益服务事业奠定了基础。为顺应时代需求,进一步推动老年志愿与公益服务,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将开展战略合作,相信双方凭借在各自领域内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将共同公益志愿服务搭建社会实践的共享平台,更好发挥公益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图片 5.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致辞)


开幕式最后,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会长刘维林致辞,刘维林会长首先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并向本届论坛的指导单位中国老龄协会以及所有支持单位表示感谢,对承办单位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及所有工作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会工作的各相关单位、与会嘉宾、媒体朋友以及志愿者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刘维林会长在随后的致辞中讲到,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5日定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 ,简称为“国际志愿人员日”。此纪念日的设立是为了更好的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此纪念日的设立是为了更好的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

今天是第37个“世界志愿人员日”,我们选择在今天召开2022中国老龄志愿与公益服务高峰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自1986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整合社会上有关志愿与公益服务的人才和资源,用以搭建深耕老龄志愿与公益服务的优质平台。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为了更扎实的推进老龄志愿与公益服务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志愿公益活动的开展,在充分发挥学会专业优势基础上,统筹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和优势资源,先后成立了公益志愿事业部和志愿与公益分会。老年志愿与公益分会在陈功教授的带领下,卓有成效的开展工作,特别是在志愿公益服务“时间银行”的研究和成果应用、老年志愿公益服务标准规范的研究、应用等方面,受到广泛社会关注,具有社会应用价值的贡献。

学会自2016年以来圆满完成了由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委托的“银龄行动”系列活动。该项活动以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带领百余位老专家、老教授及志愿者,先后赴湖南郴州、山西永和、广西合浦、青海贵德及福建龙岩,为受援地数万名群众提供健康医疗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公益志愿服务,受到了主办方和当地政府及群众的一致好评。另外,经过近半年的组织招募,“CAGG志愿服务团”也已初具规模,经过两轮招募,现已有400名志愿公益人士加入了服务团,成为了光荣的中华志愿者。CAGG志愿服务团也将于今日首次正式公开亮相。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让我们联起手来,共同开展老龄志愿与公益服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开展为老志愿服务,建设“银发”志愿服务队伍,为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营造向上向善、诚心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贡献力量。

图片 6.png

(各支持单位嘉宾、承办单位代表致辞)


开幕式环节,吕世明副主席、刘连舸董事长、卓永岳董事长、段桂青副秘书长、宋志强会长、叶静漪教授分别致辞,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此外,志愿者团体联盟协调员David作为联合国利益相关方团体代表,为论坛特别录制了祝福寄语视频


图片 7.png

(发布仪式)


在随后进行的发布仪式环节中,本届论坛先后重磅推出了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和中华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公益志愿事业部具体组织撰写的《老年志愿服务规范,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中银慈善基金会联合发布中国老龄志愿与公益年度主题报告,在“CAGG志愿服务团发布团徽团旗团训视频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和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姚立新共同宣布团队所有志愿者正式对接“中华志愿者平台”APP;最后,主持人宣布2022中国老龄志愿与公益服务高峰论坛部分论文正式入选“中国知网”。

图片 8.png 

(特邀专家、教授做主旨报告)

图片 9.png 

(青年志愿者倡议)


主旨报告板块,来自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于建伟理事长上海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教授、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法律分会副主委刘新焱律师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的张建华秘书长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并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同与会者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此外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志愿者协会、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服务中心、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团、北京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北京林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北京工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青年志愿组织及志愿者代表以“青年志愿者有话说”为题,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并预祝本届论坛圆满举行

下午的论文点评推介环节由姚远副会长主持,在总结梳理本届论坛论文征集及汇总情况的基础上,论坛邀请了6位论文作者分别就各自的论文内容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点评环节来自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董俊山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作为点评嘉宾,对上述作者的论文观点及内容进行逐一点评。

图片 10.png图片 11.png图片 12.png 

(各线上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分别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老龄传播分会及安徽桐城市家和尊养老年服务有限公司承办,3个圆桌论坛分别以“互助养老共建共享—探索推进互助养老创新模式”,“ 新闻媒体在公益志愿活动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做好基层公益志愿工作”为题,特邀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线上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

图片 13.png 

(部分参会嘉宾及代表)


部分地方各级老年学(老年医学)学会代表,各分支机构代表,团体会员及个人会员,论文提交作者,CAGG志愿服务团全体志愿者,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志愿公益人士一同在云端鉴证了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的召开得到了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中国银行、绿康医养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选择在第37“世界志愿人员日”当天召开本届论坛,具有非常特殊和重大的意义,特别是对老龄领域内的志愿与公益服务活动的开展有积极地推动作用。

图片 14.png 

(后台工作人员)


受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及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本届论坛临时调整为以全线上形式召开。借此机会,特向一直以来参与本届论坛承办、策划、执行的所有幕后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