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助力健康老龄化 社区老人有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8560

助力健康老龄化  社区老人有精神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神卫生分会成立大会暨社区精神心理健康服务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26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神卫生分会成立大会暨社区精神心理健康服务论坛成功举办。这是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老年精神心理健康服务上的重大举措,会议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累计线上参会12579人次。

图片 2.png

我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2019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2019-2030年)》,将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列为十五项重大行动之一。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出具体部署。

为积极应对老龄化、实现健康老龄化,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2021-2025年)》专项活动,遴选出《老年精神心理健康行动》等首批十六个项目。其中,《老年精神心理健康行动》项目深入基层,全力助力基层建设老年精神心理服务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指导建立老年精神心理辅导工作站,培养精神心理辅导专业人员,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持续的整合型精神心理健康服务,获得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在此基础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敏锐地发现老年人群中精神卫生服务相对匮乏,为了更好的响应政府号召,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组建了精神卫生分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副秘书长尹荣秀以及特邀顾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党委书记、教授宁玉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教授肖世富以及全国业界近百名专家出席了成立大会。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华丽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北京市华龄颐养精神关怀服务中心主任杨萍为总干事。王华丽主任委员表示,精神卫生分会会将本着合作共享、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强老年精神卫生服务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医学-社会服务融合性的老年精神卫生服务,促进精神卫生服务普及化,不断提升国内老年人群精神卫生健康水平

刘维林会长表示,精神卫生分会在喜庆二十大召开以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日子成立有更深层的意义,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举措。精神卫生分会的成立是一个起点,希望它能扬帆远航,为我国健康老龄化事业添砖加瓦。

成立大会之后,分会组织召开了首届社区精神心理健康服务论坛,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王华丽、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教授陈炜、分会常委、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李卫晖分别就“老年精神心理健康服务现状与发展趋势”、“社区老年人常见情绪问题识别和干预”、“心理社会干预在社区老年服务中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为社区老年服务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且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操作性强的方法受到了与会专家的纷纷好评。成立大会暨学术论坛在分会专家们的祝福视频中结束。

科学助力健康老龄化,精神卫生分会会将坚持不懈地探索,用集体的智慧让老年人精神心理健康服务走近千家万户,用科学专业的力量助力我国健康老龄化事业!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精神卫生分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