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医疗健康大数据产学研用创新模式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6404

图片1.png

2022年9月9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疗与大健康分会与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医疗健康大数据产学研用创新模式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疗与大健康分会总干事郭高扬主持,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疗与大健康分会主任委员郭源生教授致辞。与会专家围绕“打造产学研用平台,促进全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第一单元的“专题研讨”环节中,郭源生教授就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和意义作了具体说明,对医疗健康大数据产学研用的创新模式进行了深度分析,提出了这项研究的主要方向。高级工程师,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传感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行业研究员李建武,重点谈了申报国家工信部科研课题的路径及支持方向。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姚远在研讨中,解析了301医院申报科研课题的情况。

第二单元的“产业分析”环节中,三位企业家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医疗健康大数据方面的产品功能、类别,临床应用科室的需求,目前的困难及问题等,分享了各自的成功做法。北京利安盛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疗与大健康分会专家委员冯南海,介绍了北京利安盛华科技有限公司数字主动健康管理平台的现状、做法、解决方案及案例。国医大师张大宁传承弟子、四川名彝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海平,从基层中医师的视角,介绍了四川中彝三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脑康复治疗机等“三位一体”产品。江苏秉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建华,介绍了双臂血压平衡技术诊所智能协诊系统。

第三单元为“专家点评”环节。专家们的发言以申报科研课题及“产学研用”创新模式为主题,直抒胸臆,畅所欲言。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医疗保健及医院管理专家郭明华;清华大学药物警戒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创新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数字医疗健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吉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学装备处处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疗与大健康分会副会长张坚,3位专家学者点评了在第二单元中所分享企业的成功做法,讲述了国内首个以阿尔茨海默照护为主题特色的医养结合项目——西安鹏瑞利知智照护家园等案例,从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的视角,认为医院、和企业,都从应用场景上,给科研创新提供了现场,企业、医院与研究机构之间,基于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可以开展各项深度合作,从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的结合中,创新产学研用的新模式。

第四单元的“总结”环节中,郭源生教授就如何建立产学研用转化的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的合作问题,作了精彩的总结。郭教授认为,关于医疗健康大数据产学研用的结合,医院是我们应用的场景,养老机构可以提供场景的需求,我们研发的内容,就是去完成场景的需求。今天的会议发言,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大家彼此之间的相互启发,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由于时间关系,对医疗健康大数据产学研用的研究,今天只是个起点。会后,我们要继续思考,要认真解读政策,用好政策。不同的单位部门,相互之间如何借用技术,如何提供应用场景和应用素材,相互协调,聚焦问题,整合团队,共同对接和推进项目。这是一个积善成德的产业,做好了能够造福老百姓。

来自全国医疗健康大数据不同专业细分方向的近40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