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2022再出发,帮助65万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3062

2022年7月28日,由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指导,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滴滴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 2022年启动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厅举行。

 图片 1.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局局长王海峰、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滴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真真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3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29个城市卫健部门、老龄部门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的直接负责人和承办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在线上参与了此次启动仪式。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高培勇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将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优势,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多办实事好事,引导和帮助更多老年人掌握最新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享受更加便利、幸福的晚年生活。

 

 图片 5.png

肖才伟认为:

智慧助老公益行动作为全国性智慧助老行动的品牌项目、示范项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应把手机教学与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增强手机教学的实际效果,另外培训对象应向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倾斜,帮助 “数字难民”“数字遗民”缩小“数字鸿沟”。

 

 图片 6.png

刘维林指出:

2021年,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招募和培训了2.5万名骨干志愿者,通过传、帮、带方式,帮助25万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今年,计划在石家庄、青岛、昆明、海口等城市,增加招募和培训4万名骨干志愿者,再帮助40万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同时组建“老朋友”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队、举办智慧助老成果展、立项智慧助老课题研究,推动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的“跨越式升级”;未来,还将招募更多的骨干志愿者,充分发挥他们“一带十、一帮十、一教十”的裂变效果和辐射效应,为上百万、乃至千万老年人提供使用手机的技能培训,并鼓励、引导和支持行业窗口、志愿组织、青年学生、基层社区、家庭成员、老年人照护者开展智慧助老服务,持续推动公益行动在全国、全社会的深入开展。

 

 图片 7.png

于建伟指出:

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一是在公益行动举办期间,各地将智慧助老公益行动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把线下社区教学和线上小程序教学结合起来,圆满完成了全年教学目标;二是充分发挥骨干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榜样带动,爱心接力的方式,引领智慧助老行动的深入开展;三是疫情期间,一些城市还联合滴滴出行网约车平台,成立智慧出行服务队,为有出行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出行保障;四是在活动举办期间,经常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教上门的助老服务,从而满足他们日常生活、出门就医的刚性需求。

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的骨干志愿者,大多在50—70岁之间,大部分已经退休,不仅时间充裕、精力充沛,同时还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等诸多优势,正是参与志愿活动最佳的年龄阶段,把他们组织起来,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应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图片 8.png

启动仪式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高宏、滴滴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李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老朋友”公益志愿服务队授旗、授牌。据悉,随着2022年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20个城市举办,每个城市都将成立“老朋友”志愿服务队,与2021年已招募的2.5万余名“老朋友”志愿者一起助推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全国、全社会的深入开展。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 全国老龄办关于深入开展2022年“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中“范围更广、受益人数更多、标准更高、教学内容更贴近实际”的工作要求下,预计到2022年底,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将累计覆盖29个城市,招募和培训6.5万名骨干志愿者,以“孝老”的情怀,“爱老”的使命和担当,为至少65万“老朋友”搭建起一个通向数字时代的桥梁和窗口,共享数字时代的美好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