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健康指导能力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4316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坚持以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理念为中心,加强基层人民群众健康指导工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人才中心)共同设立了健康指导能力提升项目。2022年7月7日,健康指导能力提升项目启动、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学会会长刘维林、秘书长翟静娴,人才中心副主任方建宁、技能人才办公室刘清伟等相关负责人及项目办成员出席,会议由学会副秘书长张劲松主持。

 图片 1.png

学会会长刘维林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情况和政策依据,以及学会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和工作成果,并对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提出六点具体措施:一是组建由领导专家组成的项目组,并下设项目办公室,为项目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健全培训工作管理制度和办法,包括机构管理办法、舆情管控工作管理办法、宣传管理办法等。三是搭建项目在线平台,实现信息发布、数据管理、线上培训、直播及开展助学互动等功能。四是制定一个“健康指导”团体标准,使项目实施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五是整合一批资源,借助学会60多个分会及会员单位等机构,搭建覆盖全国的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六是加强项目的质量监管,对项目各个环节开展不定期的质控监督检查工作。

 

图片 2.png

 

人才中心副主任方建宁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人才中心的基本情况,明确该项目的设立紧跟政策导向,内容符合实际需求,合作模式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同时,也强化了考培分离、质量控制、公证科学的设计理念。同时,他对项目实施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阶段性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二是要在不断学习、总结双方已有项目成功经验基础上,积极创造项目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成果。三是要加强质量管理,重点在机构管理、培训过程及考核质量等工作下功夫。四是要强化督导考核,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对项目执行进度的动态跟踪监测,确保项目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落实。

 图片 3.png

项目办公室主任俞雷介绍项目的市场需求、培训对象、专家、培训大纲、教材讲义等情况,主要从如何实现提“质”扩“面”、项目规范化管理、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三个方面重点研讨汇报。

会议期间,人才中心技能人才办公室负责人刘清伟和学会副秘书长张劲松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健康指导能力提升培训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图片 4.p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