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顺利成立
发布时间:2018-10-2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541

    2018年10月21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论坛暨智慧医养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和智慧养老50人论坛联合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东华医为、腾讯、致远慧图、智慧数洋科技等单位的百余位高校、政府、社会智库、企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智慧医养结合的难点与进展”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精彩的讨论。


     智慧医养分会的成立大会由智慧医养分会总干事许洁萍主持。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姚远副会长宣读成立智慧医养分会的批复,任命左美云为分会主任委员,许洁萍为分会总干事,为当选的主任委员、总干事颁发证书,并对智慧医养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姚远副会长指出,在当今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智慧养老和医疗的结合是我国大力推进的方面,要实现养老服务在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平衡统一,将大数据等科学技术融入养老服务中。尽管科学技术已经进入养老社会,但对于老人的需求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而且目前理论实践还处于初步阶段,我国在医养结合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希望智慧医养分会成立后,能够真正成为医养领域的引领者,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姚远副会长为智慧医养分会主任委员左美云和总干事许洁萍颁发证书

     

     分会成立的同时,举办了智慧医养论坛,由黄石松研究员(智慧医养分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智慧养老50人论坛联合发起人)担任主持。左美云教授(智慧医养分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信息学院副院长)朱庆华教授(智慧医养分会副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郝晓宁研究员(智慧医养分会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孔桂兰研究员(智慧医养分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杰博士(智慧医养分会副主任、智慧养老50人论坛2018年联合轮值主席),分别以《医养结合平台的难点与进展》、《健康信息学:起源、现状和未来》、《大数据下的医养结合及其发展趋势》、《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医养》及《面向居家的智慧医养结合应用研究》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演讲结束后,在智慧医养分会主任左美云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开展了时间虽短但较为热烈的互动交流,对当前智慧医养领域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对智慧医养分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许,并表示此次会议很有启发性,受益匪浅。与会期间,参会人员每人写出智慧医养领域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通过问题的回收归纳,共有126个问题,可以概括为政策、运营和技术三个大的方面,主要是信息技术、合作机制、服务内容、政府政策、服务人员、资金筹集等方面的问题。李强(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和张梅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主任)两位智慧医养分会副主任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参与了研讨。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Smart Health Care and Home Care Branch of China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S2HC-CAGG)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下的一个分支专业委员会,是由致力于中国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的学者、专家、医务和健康科技工作者以及开展从事智慧医养服务的单位和个人组成的非赢利性的专业学术团体,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具体领导下积极开展智慧养老和智慧医疗领域的学术研讨、学术会议、培训、出版、咨询和评估等相关工作。


    成立大会上,分会主任委员左美云教授就未来的工作做了有以下六个方面的规划:

    (1)希望学会能促进学术和实践的共同发展;

    (2)成立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每年开展一次的专题讨论;

    (3)成立产学研结合工作委员会,每季度进行一次企业参访、研讨;

    (4)每年举办一次学术会议,一次总会学术年会中的分论坛;

    (5)研究所每月出版一期《智慧医养研究动态》做为会刊;

    (6)2019年开始,争取每年发布一次城市智慧医养发展指数,对各城市进行测评,对各地起到鼓励和督促的作用,引领智慧医养产业和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李芳菲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