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公益志愿活动足迹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531

1985年12月17日,为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从1986年起,将每年的12月5日定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简称为“国际志愿人员日”。

学会成立35年以来,公益活动一直备受学会领导的重视,学会每位成员都直接或间接地参加过志愿公益工作,并坚持至今。多年的公益活动为学会树立了良好口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特别是2018年以来,学会领导高度重视“为老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发展,相继成立了志愿公益分会、青年委员会,并在学会秘书处成立了“公益志愿事业部”。

    公益志愿事业部是秘书处的常设机构,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和实施各项公益志愿活动。特别是连续四年由中国老龄协会主办的“银龄行动”。银龄行动以“健康扶贫”为主题,以北京医疗专家为骨干力量,相继为山西、青海、广西、福建等贫困地区开展了以义诊查房、手术指导、讲座培训等形式的志愿公益服务活动,有两百余名医护人员和其他学科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该项公益活动,受援人数过万人,募集捐赠了药品、医疗器械及科普书籍,并为当地医院建立了长期帮扶的线上绿色通道。


图片 4.png

“银龄行动健康扶贫”活动动员会现场

图片 22.png

“银龄行动健康扶贫”活动走进山西省永和县启动仪式—刘维林会长致辞

图片 23.png

“银龄行动健康扶贫”活动走进山西省永和县捐赠物品

图片 24.png

“银龄行动健康扶贫”活动走进山西省永和县医疗专家团队

图片 8.png

“银龄行动—公益行”走进长寿之乡合浦活动现场

图片 6.png

“银龄行动—脱贫攻坚西部公益性”活动青海现场(一)

图片 3.png

“银龄行动—脱贫攻坚西部公益性”活动青海现场(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学会组织各分会向武汉等地捐助了数百万元抗疫物资,学会医学分支机构的数千名医护工作者奋战在疫情第一线。

2021年,公益志愿事业部响应中国老龄协会的号召,组织各省市老年学学会、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等,积极参加《首届“银龄奖”老年志愿服务优秀研究成果征文大赛》,征集论文30篇,投稿11篇,收到中国老龄协会的好评。

今年的“银龄行动—革命老区行”,公益支援事业部组织各方力量,共募集价值百万元捐赠物资,报名踊跃,有的专家连续参加了三年银龄行动。   

图片 1.png

“全国时间银行研究与实践基地” 挂牌仪式


九月份,学会“全国时间银行研究与实践基地”挂牌。“时间银行”的概念将以独特的制度和体制优势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展现,也为公益志愿事业提供了抓手。


图片 11.png

柿乡情孝道文化饺子宴暨乡村义诊活动(一)

图片 2.png

柿乡情孝道文化饺子宴暨乡村义诊活动(二)


今年重阳节来临之际,公益志愿事业部和农村养老分会在北京房山区张坊镇的大峪沟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柿乡情孝道文化饺子宴暨乡村义诊活动”。20多位相关领导和医护人员参加了该活动,并为村里的老年人进行义诊、健康咨询,和村民一起为老年人包了饺子,把爱心送到每一位老人家中。

“秉承志愿初心,践行社会责任”,在第35个“国际志愿人员日”来临之际,在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公益志愿事业部会更加积极地组织和实施各项志愿公益活动,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