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建设老龄友好社会,促进积极老龄化|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2021年学术会议在云端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450

2021年8月20-22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迎来了“建设老龄友好社会,促进积极老龄化”2021年学术年会的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北京汇心联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以线上会议直播的形式在云端隆重召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罗跃嘉部长、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靳宇倡院长及全国各地老年心理领域专家学者共计100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为推动老年心理学基础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2.png


8月20日晚上,老年心理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就近期工作进展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工作会议由分会杨萍总干事主持,王大华主委与王华丽、李娟、李西营、杨小洋和梁光明副主委分别汇报了换届近5个月的工作进展,通过了分会管理方法,并对下一年度学术会议的筹备工作等进行了相关讨论。


本次学术会议开幕式于8月21日上午8点30分开始,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杨小洋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图片 4.png

 

开幕式特别邀请到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林崇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罗跃嘉部长和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靳宇倡院长等出席会议。刘维林会长指出老年心理分会可以在老年心理学术交流、学科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有广阔的工作空间,并相信分会一定可以为促进老年心理健康做出重要贡献。林崇德教授特别强调了进行老年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性,并以六个字总结了老年心理学未来的研究方向,即“健康、认知、适应”,指出分会需要围绕老年人的健康来做基础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罗跃嘉部长指出中国早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心理不仅是专业工作者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也是中国老年人的一个切实问题。最后,靳宇倡院长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当前加强老年心理服务和社会工作是服务于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需求的使命所然。

 

图片 7.png

图片1.png

 

开幕式结束便迎来了本次学术盛宴的专家报告环节,包括2场大会主旨报告、4 场专题论坛、2场学术沙龙和1场会间工作坊,共计36个专家报告。专家报告从个体、家庭、社区、服务机构、社会、互联网等多个视角,围绕老龄工作政策研究、老年心理学基础与应用研究、老年心理干预与技能实践、老年社区心理服务实务等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21日晚的会间工作坊由北京汇心联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主题为“日常经验取样方法与技术应用”。该工作坊由陕西师范大学李西营教授主持,邀请了清华大学张丹副教授、北京回龙观医院谭淑平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皮忠玲博士围绕此类技术在基础研究和精神类疾病诊断中的应用进行报告与交流,以期更好地推进老年心理学领域相关研究工作进展。


 图片 2(1).png

图片 2(2).png


22日下午,分会主委、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王大华教授致大会闭幕词,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会2021年学术会议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上,王大华主委作为颁奖嘉宾宣布了荣获本届年会优秀论文奖的获奖名单。


图片 5.png

 

本届学术年会响应“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号召,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探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年心理学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建设老龄友好社会的实践课题。虽然由于疫情的缘故,原定于在四川师范大学举办的会议改成了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但本次学术盛宴并未因线上直播的形式而有所受限,总参会人数达1800余人次,为分会成立以来参会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会议。会后,会务组设计问卷星对参会者进行反馈信息收集,近300位参会者填写反馈问卷,对本次学术会议的专家报告予以一致好评。这充分说明本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并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产生重要的社会影响。分会将以此为激励,继续砥砺前行,为推动中国老年心理学研究和服务实践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章